中國童軍225紀念日及起源簡介

添加時間:2018-02-25      瀏覽量:0

中國軍教育

童軍作為有世界影響的一種青少年組織,在清末就已經傳入中國。中國童軍教育最先出現在租界西方人的學校,中國人在學習借鑒的基礎上才開始創辦童子軍。由於受中國政局的影響,長期以來,中國童子軍教育處於一種「各自為政」的狀態,直到國民黨著手創辦童子軍,才逐漸改變這一局面而進入統一期。因此,中國童軍教育也出現前後兩個截然不同的階段,但「課程化」卻自始至終貫穿於中國童軍教育的整個發展歷程。

 

童軍教育的創立

無論是在民國時期還是現在,關於中國童軍創始時間的說法莫衷一是,不僅關於創始學校意見不一致,即使是主張同一學校的,在創立時間上也不盡相同。也許正因為如此,即便在中國童子軍總會確認童子軍創始時間後,也有人提出質疑。

童軍的創立方式

按照童軍創始人貝登堡的界定,童軍的創立主要有以下三種方式:

1、申請加入已有童軍組織是童軍創立的第一種方式;

2、聯絡年齡相當的兒童,先成立童軍小隊,再成立童軍團,是童軍創立的第二種方式;

3、單獨訓練是童子軍創立的第三種方式。如果一名兒童附近沒有童軍團,他可以獨自采用童軍的訓練方法,而使自己成為「獨行童軍」。

童軍創立的方式多樣,無論是采取申請加入已有童軍組織,還是自行聯絡組織或單獨訓練的方式,關鍵是要遵循童軍的訓練原則和方法。這是童軍與其他青少年組織的區別所在,也是判斷該青少年組織是否是「童軍」的標準所在。

 

對童軍創始質疑的辨析

1915年,《教育雜誌》刊文指出,「自英國有少年團之組織,歐洲各國競相仿效,日本施行此種組織,亦卓有成效,而我國教育界,尚無熱心提倡之者,甚憾事也;近上海雖有童子斥堠隊之組織,然主動者在於西人,當別論」。據此可見,在近代「民族國家」敘事的歷史話語背景下,「中國童軍」首先是指「中國人創辦的童軍」,「西人盡管在中國倡辦者」亦「當別論」,這種觀點和主張的實質,是中國人現代民族意識覺醒的一種表現。所以,「中國童軍創始」不是指童軍何時在中國產生,而是指中國人何時創辦了童軍。

歸納關於中國童子軍創始的各種觀點,它們主要集中在上海華童公學和武昌文華書院兩所學校。

關於中國童軍創始時間

1932年5月,嚴家麟致電中國童軍總會籌備處,稱自己創辦童軍的時間為民國元年,「麟自民元舉辦武昌文華童軍以來,二十一年中,無日不望總會之實現」。此次回憶表明,嚴家麟認為自己創立童軍是1912年,並不是以前回憶的1913年,但他並沒有說明具體是1912年的何月何日創立的。在被明確授予「中國童軍創始人」榮譽稱號後,嚴家麟對自己創立童軍的經過與情節又有過兩次較為細致的回憶,並確定正式創立童軍的具體時間為1912年2月25日。

1942年,中國童軍總會更是隆重召開紀念會,並授予嚴家麟「中國童軍創始人」榮譽稱號,同時決定2月25日為中國童軍創始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