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的分類

添加時間:2018-08-17      瀏覽量:0

如「軍定義」所述,按照性質來分,貝登堡把童子軍分為「戰爭童子軍」與「和平童子軍」。「戰爭童子軍」是指戰爭中,能身先士卒去發現敵人位置與行動,以便無論白天或夜晚都能引導自己的軍隊行進的人,他們具有機敏、獨立等品質,且富有膽識。「和平童子軍」是指走在文明前列,並使所謂「野蠻」國家和地區「文明化」,從而成為英國殖民地的「開拓者」。如英國在全球各地的「拓殖者」,北美捕獸者,中非的狩獵者,亞洲和其他沒開化地區的英國先驅者、探險家、傳教士,澳利亞的采林者和放牧者,南非的治安隊,加拿大西北山區的巡警。這些人無一不是「和平童子軍」,無論從哪方面意義來說,他們都算得上是真正的「男子漢大丈夫」。

 

按年齡來分童子軍可以分為幼童軍、童子軍和羅浮童子軍。關於童子軍的年齡界限,即使在童子軍界,最初也還存在很大的分歧。貝登堡主張,童子軍最低年齡應不低於10歲,後又提高到11歲,最高年齡為18歲。但也有人主張童子軍最低年齡應該提高到12歲或者13歲;相反,有的人認為童子軍最低年齡還是應該為10歲,最高年齡應該降低為16歲。然而事實上,直到1917年,童子軍最高年齡並沒有超過15歲。由於人們對童子軍年齡問題的認識沒有取得一致意見,所以在實踐中還出現了9歲、10歲的童子軍。伴隨年齡限製的突破,怎樣將童子軍教育原理應用在低於11歲以下的青少年身上,不同的童子軍教練員采用了不同的方法。為了統一相應的訓練方法,1913年11月,針對9~11歲青少年的訓練問題,貝登堡提出了自己的意見,明確將他們命名為「幼童軍」(WolfCubs or junior scouts);同時還提出了「幼童軍」的服裝、組織與訓練等原則性意見,建議「幼童軍」分為見習、一星、二星三個等級。該建議得到了童子軍委員會的認可,並於1914年開始在英國實行。為了進一步推動幼童軍教育的發展,1916年,貝登堡出版了《幼童軍手冊》,專門用來指導「幼童軍」的教育實踐活動。

 

然而,從童子軍運動角度來看,幼童軍和童子軍成員遲早會離開童子軍。如何確保那些離開童子軍組織,年齡在16~18歲的青年仍能秉承童子軍的服務精神,並「發現」童子軍活動在這一年齡群體中的價值,確保對這一年齡群體的教育自成體系。為此,1917年,童子軍委員會在英國專門召開了兩次重要的會議來研究討論這一問題。而貝登堡也一直在思考,怎樣將童子軍運動延伸到較年長的青少年中去;同時,在童子軍界,醞釀著各種有關「服務童子軍」「商務童子軍」等的設想和計劃,人們討論得也非常熱烈。1918年,人們采納了貝登堡提議,用富有浪漫色彩的「羅浮童子軍」( Rover scouts)這個詞來代替「年長童子軍」( Senior scouts)這一稱謂,以專指16~18歲這一年齡群體的童子軍。貝登堡認為,「羅浮童子軍」是「幼童軍」自然發展的結果,因為在童子軍教育體系中,為了增強對年齡稍長青少年的吸引力,就必須擴大和開辟訓練他們的專門活動領域。1922年,貝登堡撰寫了《邁向成功:年輕人的生命運動之書》,並用它來指導「羅浮童子軍」的教育。就這樣,童子軍教育在發展過程中,完全涵蓋了9~18歲的青少年群體,並針對不同年齡段,製定了相應的訓練標準,出版了相關著作,從而形成了幼童軍(9~11歲)、童子軍(12~15歲)和羅浮童子軍(16~18歲)的教育序列。

按照性別來分,童子軍除了男童子軍外,還逐漸產生了女童子軍。從1909年開始,英國童子軍成立了「女童子軍」。由於當時公眾對「女童子軍」持批評態度,所以「女童子軍」當時被稱作「英國女子看護團」。貝登堡則認為,女童能夠像男童一樣,並從「偵探術」訓練中得到健康、快樂和有意義的東西。事實證明,一些女童在短時間內,也能夠成為優秀的童子軍。貝登堡還認為,教育和訓練女童子軍成為一名「好公民」,較之男童子軍而言,其意義更加重大。女童子軍作為未來一代青少年的母親和引路人,像義務、忠誠、仁慈、愉悅、節儉等都是理所應當被著力培養的「品性」,只不過在男童子軍中很流行的一些教育內容,在某些方面還不符合女童子軍的需要,所以,必須對現存童子軍教育體系做適當的修訂,以便使其更能在身心兩方面體現出女性方面的特征來。以上論述表明,女童不僅可以成為童子軍,而且在某種角度上來說,其意義更加特別,但由於男、女身心發展方面的差異在教育內容方面必須做出相應修改。為此,貝登堡專門出版了與女童子軍教育有關的專著:《女童子軍手冊》和《女童子軍運動》,系統介紹了女童子軍教育的目的、內容和方法,用以指導女童子軍教育的實踐活動。雖然在年齡劃分上,男、女童子軍區別不大,但在名稱稱謂上,女童子軍與男童子軍的差異就較為明顯。女童子軍的英文名為「 Girl guiding」,其包含兩個層面的含義:一是意味著女童子軍玩遊戲的樂趣;二是意味著引導女童子軍玩遊戲的樂趣。1918年,貝登堡將女童子軍分為四個年齡段,年齡在11歲以下的為「 Brownies」(小女童子軍),11~16歲的為「 Guides」(女童軍),超過16歲而未滿18歲的為「 Rangers」(資深女童軍),18歲以上的為「 Guiders」(大姐姐童子軍)。

 

從活動空間看,童子軍教育還從陸地擴展到了海上和空中,出現了海童軍和空童軍。為了喚起城市和海港青少年對大海的向往,同時給他們一些海員職業生存技能的訓練,為他們未來生活多提供一條道路,1910年,據貝登堡童子軍雜誌《童軍叢刊》報道,作為童子軍教育的一個分支,早在1909年的漢普郡,「海童軍」就誕生了。海童軍是由「海岸瞭望團」演化而來。最初的「海岸瞭望團」主要是開展觀測海岸、報告海船、救生等訓練,但由於受童子軍訓練思想的影響,不久後,其組織形式也發生了變化,變成了每8人一小隊,每小隊由一名小隊長負責,最終由3~6個小隊組成30~50人的童子軍團。同時,「海岸瞭望團」的訓練也完全采用童子軍團的訓練路線,與通常童子軍訓練方法一致,並著重培養青少年的品性與紀律。為了促進海童軍的發展,1911年,貝登堡與哥哥一道,撰寫出版了《海童軍》一書,用來指導童子軍的教育,自此以後,海童軍獲得了飛速的發展。1913年7月,在伯明翰舉行的童子軍集會和手工展上,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海童軍的公開亮相,並進行了精彩的表演。雖然有的報紙將「海童軍」視作培養未來海軍人員的一種預備組織,並作為一種軍事或半軍事組織加以批判,但「海童軍」仍在歐洲許多國家以美國、智利、阿根廷等國發展開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海童軍」的訓練得到了沿海國家的高度重視。隨著航天技術的發展,1941年1月,英國建立了空童軍。第二年,全英空童軍在倫敦「 Dorland」大廳舉行了為期一周的展覽,同時還在漢普郡的「 Avington」公園舉行了第一次大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