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童軍教育

添加時間:2018-08-24      瀏覽量:0

在《韋氏學詞典》中,「 scouting」的含義有兩個:第一,「 Scouting」指一種偵探行為;第二,常常第一個字母大寫,「 Scouting」意為各國和世界性青年組織,以引導培養他們品性、公民資格和個人技能的活動。

由此可見,前者是從軍事學角度對「 Scouting」加以定義,據此,可以被譯作「偵探術」或者「偵探活動」;後者則特指一種教育引導活動,亦即我們所說的「子軍教育」。關於源於軍事的「偵探術」具有教育的性質,貝登堡曾指出,「 Scouting」這個詞,並不是像一些人想的那樣,必定意味著軍人生活和戰鬥,而是意指邊遠居民、探險者和拓殖者的工作和性質,我們采用一套遊戲和實踐的方式,將這些工作和性質應用於兒童,在滿足他們的願望和本能的同時,它就是一種教育了。

 

目前,世界童軍總會從多個角度對「 Scouting」進行了解讀:

第一,童軍活動是教育,「是一種生活教育,可以補充學校和家庭的不足」;

第二,「童軍活動是一項青少年的運動」,它是一項動態的、國際化的,具有開放性、娛樂性和挑戰性的運動;

第三,「童軍活動是一種方法」,它由「童子軍諾言和規律、做中學和學中做、小隊製度以激勵性的活動方案」構成一套較為完整的方法;

第四,「童軍活動是一種生活性規範」,其主要體現在精神、群性和個性方面;

第五,童軍活動是一種服務」,服務鄰裏、社區和國家。

應該說,這是對「 Scouting」所做的較為全面和權威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