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童軍先鋒工程及需要學會哪些技能和常識

添加時間:2018-09-07      瀏覽量:0

一、什麽是先鋒工程?

先鋒工程原是指部隊開拓者或部隊先鋒隊伍,深度不毛之地,沿途為隨後而來的隊開辟途徑,建設和構架工事,為隨之而來的隊伍開 路辟地的工程項目。由於他們要輕身上路和時間緊迫,他 們需要運用個人的機智,熟練的技能和創意,用最短的時 間,根據地形、地勢和環境,就地取材,開拓路徑和建造簡單、實用而穩固的結構物;包括橋梁、瞭望臺、簡單住所、浮筏和其它在山林荒野所需要的設施等,給後來部隊使用。軍統稱這些結構物和工事為先鋒工程。

童軍是最先采用先鋒工程作為訓練活動的組織深受童軍成員的歡迎,原因是先鋒工程活動在領導和團隊精神訓練上的成效,並且完全符合童軍訓練的四個部分:品格培養,健 康體魄,手藝技能和服務社會。

二、先鋒工程的基礎常識:

 

1、繩索知識: 先鋒工程童軍需了解繩索的構造,繩索的材料,以便 在極端環境和缺乏後勤保障情況下利用植物纖維 製作繩索; 先鋒工程童軍需熟記並掌握繩藝和繩結術語,以便根 據現場需要靈活運用繩結,並在遠距離或黑暗環 境協作中通過喊話和其它信號實現工程目標; 先鋒工程童軍需掌握繩索的護理和保養,以便可以重 復利用有限繩索材料。

2、工程用具: 先鋒工程的主要器材有竹、木柱、木棍和繩索,輔助 器材有營釘(或尖樁)、滑輪、鉤環、嵌環、麻 布,木板等;工具有鏟、鋤、鋸、刀、斧、大槌 和手槌等。 先鋒工程童軍需學會根據需要選擇材料、工具和工程 方法,並安全使用工具,隨時檢查工程細部結構 和觀察施工環境,確保施工安全。

三、先鋒工程基礎技能:

1、削木造尖摏:尖摏在先鋒工程中主要用於臨時性穩固和加固用,尖摏一般選用堅韌的木材,利用斧頭將圓木削尖一端。尖的部分應先用火把其表面燒成炭黑,然後把表面炭用刀斧輕輕削去,這樣可以使其更堅硬。尖樁的另外一端應用金屬絲紮緊以防其破裂。

 

2、測量:每一位童軍身上均有一把自備尺,即是將個人身體四肢步幅的長度銘記於心。屆時即使沒有量尺也可憑空做到測量工作。自備尺包括個人身高,兩手伸開的長度,個人平均的步幅。每位先鋒人員必須學會用三角學原理與自備尺結合測量距離和高度,通過不斷訓練積累精確的經驗。

 

在沒有儀器和尺子的情況下測量一顆大樹的高度和一條河的寬度是先鋒童軍的基礎練習。

 

3、砍伐樹木:先鋒童軍學會正確使用斧頭砍伐樹木。掌握斧頭使用與應對樹倒的技巧和安全程序。但需謹記的是,中國嚴禁砍伐樹木,切不可未經政府批準砍伐或破壞樹木。

 

4、製造井字型架:井字型架是先鋒工程的基礎功夫,是先鋒童軍必學和應熟練掌握的工程技能。許多先鋒工程項目都通過井字形架或其組合開進行。井字型架通常可用來作高空作業的梯、臺,移動重物的支架和臨時充當橋架等。

 

5、其它:先鋒工程技術還包括縛滑輪、躉樁、繩索滑車、拋繩、西班牙絞盤結等。這些技術廣泛運用杠桿原理等物理學、數學知識,有些還涉及化學、生物學,所以,先鋒童軍還必須認真學好自然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