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偵探術思想的形成、發展及收獲(二)

添加時間:2018-11-04      瀏覽量:0

貝登堡後來回憶道,通過「獵兔」,他學會了:無聲匍匐前行,為了知道行進路線必須做好標記,辨識野兔蹤跡並能解讀其意義,使用樹上枯枝而不是地面樹枝生火,生火盡量不要冒煙,以免泄露自己被人窺探到;事畢,應用準備好的帶土草皮滅掉火跡,並覆蓋其上。同時還應使附近的常青藤樹閃閃發亮,使得自己舒適地待在那裏,而不會被追尋者一眼識破。匍匐前行、察跡和解讀其意義,這些都是貝登堡在上學期間的叢林活動中所習得的最早體會,從而也養成了他「觀察」和「推理」的習慣。更為重要的是,貝登堡認為自己在學生時代所獲得的這些成果,最終在軍隊中成了自己作為「偵探術」來教授年輕小夥子的重要一環。

在學生時代,貝登堡不僅十分喜歡「偵探活動」,而且還對「偵探術」十分留意。在城市居住時,貝登堡就註意商店的陳設,並有意識地記住商品名稱、店鋪名字和位置。貝登堡還習慣研究城市地圖,並親自到不熟悉的地方去實地勘察。有時憑借自己對地圖的記憶,在不詢問方位的情況下,貝登堡還嘗試訓練自己找到通向教堂或其他建築物的道路,因此,他清楚知道通向每條胡同和道的捷徑。此外,貝登堡還主動參與消防救火,與消防員結交朋友,向他們學習許多救人和滅火的技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貝登堡能夠走上後來的註重偵探活動和思想的人生之路,與年長他十歲的哥哥 Warington的影響是密不可分的。1900年,著述 The baden-Powell story的作者 Harold begbie認為,離開了貝登堡哥哥 Warington的早期親手訓練,貝登堡也許會成為一位令人高興和開心的演藝人才,該作者還斷言:具有如此眾多表演才能的貝登堡能最終走上「偵探術」思想發展的道路,這真是子軍教育的一大幸運。由此可見,作為一名英國海軍軍官的哥哥,對貝登堡的成長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事實亦是如此,據貝登堡回憶,雖然自己父親早逝,沒能得到他的教導,但自己慶幸的是,在假期跟著哥哥開展航海和探測泰晤士河源流的探險活動,受到了良好的訓練,不僅充分發展了自己體育方面的潛能,成了一流的遊泳健將、足球運動員和劃槳能手,而且還學會了與人相處,以不少「偵探術」所需的知識技能與意誌品質。

首先,貝登堡學會了野外烹飪。在野外探險中,第一件必須做的事就是烹飪,雖然他第一次做飯很不成功,食物也不可口,由於他的哥哥不願意吃,他迫不得已吃掉了全部飯菜,但這卻提醒他必須提高烹飪技術和水平。從這以後,他在家學會了怎樣利用面粉、水和酵母製作食用的生面團,並進行烘烤。此外,在野外,要生存下來,還必須學會生火、覓食,盡可能做一名全面的「能工巧匠」。

其次,貝登堡學會了野外露營。在野外露營,要根據氣候時令進行宿營地的選擇。如果在夏天,沿著樹籬或幹草堆的空曠地帶睡覺是非常不錯的;要是天氣冷還可以用幹草、稻草或舊報紙當「毛毯」。野外露營可以讓貝登堡到達多姿多彩的鄉村,了解各種各樣的動物、鳥類和奇異的花卉、植物,並在日誌中做好筆記,對於沿途所見的古城堡、修道院或其他建築物,還可以下功夫去研究,向別人講述其歷史。此外,在野外還得學會如何在夜晚利用星象的指引尋找到道路。

最後,貝登堡學會了面對危險,怎樣錘煉自己的品質。貝登堡回憶,在一次航海中,帆船碰到巖石擱淺了,船體發生傾斜,並不斷打轉,大家擠在一起,只能靜等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麽。貝登堡像掉進牛奶中的青蛙,放棄了拯救自己。這時正好一根鉤竿滑落下來,掉進了海裏,正當貝登堡在想要如何才可能去抓住它的時候,是哥哥的呵斥讓他如夢初醒,並很快抓住了它。貝登堡立刻明白,只有在關鍵時刻救起一根鉤竿,自救才有一線希望,因此,他趕快開始行動幫助別人,最終船只安全離開了事故發生地。貝登堡認為,從這一事件中,自己汲取的教訓的是,只要時刻保持清醒,並加倍努力,不申言放棄,事情最終並非毫無希望。貝登堡認為,在巡航河海的探險中,自己除了學會一些具體的處理事情的技能外,其中更大的收獲就是:它給了年輕人一個面對危險並去習慣它的機會,以至於當危機出現時,或者說他已經「為它做好了準備」,即使是死神的降臨,他也會毫無恐懼地擺脫它。因此,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包括紀律、承受痛苦的忍耐和面對危險的鎮靜心態在內,對於任何一個人的生活訓練來說,才是最具有持久意義的。

總之,貝登堡主張,通過學校以外「偵探活動」的訓練,無論是為了探險的和平目的,還是為了軍事情報的戰爭目的,培養其他訓練所不能培養的,諸如觀察與推理、健身、勇氣、耐心、機智、自立、膽量和「一眼識國別」等品質,才是其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