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偵探術思想的交流與完善

添加時間:2018-11-04      瀏覽量:0

貝登堡曾回憶道,雖然自己很早就意識到,在士兵中開展「偵探術」非常必要,但是使自己提高對「偵探術」重要性認識的,主要還是1896年的馬塔貝列戰役。在戰爭中,他發現量的士兵很願意和渴望冒險深入敵人前線,但他們卻很少能帶回需要的那些情報信息。而在戰爭中,對貝登堡「偵探術」思想產生深遠影響的是弗雷德裏克·羅素·伯納姆。在貝登堡眼中,伯納姆是偵探途中最令人開心的夥伴,他討人喜歡,充滿樂趣,是最好的良師益友。貝登堡認為,伯納姆將自己抗擊印第安人的新穎經驗帶到了馬塔貝列,並對偵探工作產生了十分重要的影響。到底產生了什麽影響?貝登堡卻語焉不詳。後來伯納姆回憶,貝登堡從他這裏學到了他兒時期已經習得的許多「叢林知識」,尤其是美洲印第安人的生活知識。正因為這樣,有人才將伯納姆稱為「偵探術之父」,將伯納姆傳授貝登堡「叢林技能」的馬托博山( Matobo hills)命名為「偵探術的誕生地」。但客觀而言,貝登堡與伯納姆兩人是「惺惺相惜」。貝登堡認為,由於伯納姆對自己所倡導的「歸納推理」藝術很贊同,所以伯納姆給自己取了「夏洛克福爾摩斯」的綽號;而伯納姆則慶幸能與貝登堡相遇,並稱贊貝登堡是英國軍隊中最優秀的偵探,細心並有勇氣。由此看來,貝登堡和伯納姆各有所長,兩人彼此相互欣賞。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貝登堡和伯納姆對「偵探術」都很感興趣,他們兩人還計劃在今後一起致力於「偵探術」方面的工作,但由於家庭原因,伯納姆被迫回到了鄉下,最終導致兩人合作推行「偵探術」的願望沒能實現。

不過,正因為在戰鬥中,伯納姆和貝登堡不但多次實地開展偵探活動,而且還深入交流各自的心得體會,這使得貝登堡的「偵探術」思想得到了進一步發展。首先,「偵探術」是一項充滿樂趣和吸引力的活動。「偵探術」除打敗敵人的樂趣外,其本身與任何其他偵察工作一樣有趣,因而偵探天然就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偵探時,要描述出構成信息的所有細微信號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你如果是一名有實踐經驗的「讀者」,不需要語言文字,即使是遙遠灌木叢受驚嚇的雄鹿、獸跡上的雨痕、善變的一道亮光和遠處的一聲犬吠,你立刻就會「拼讀」出其中的含義,正是這一草一木之處「見微知著」的嘗試,使得「偵探術」成為有趣和有吸引力的遊戲。其次,個人「偵探術」具有獨特的價值。貝登堡認為,個人「偵探術」的價值似乎還沒有被充分認識。「偵探術」不僅對「野蠻人」來說是一筆財富,即使對於現代文明人的謀略而言,它也是同等重要的。一名訓練有素、精幹的「偵察兵」,其能發現和報告目標的情況,不會亞於一支50人的普通小隊人員所見的情形,而且單個人的好處是,在工作幹得如此出色的同時,還不會引起敵人的註意。最後,「偵探術」的訓練十分必要。為何要開展「偵探術」訓練?貝登堡認為,英國人與生俱有這種「叢林生存技能」的潛質和冒險、獨立的精神,這是其他民族所無法比擬的。因此,在他們中可以發現做「偵察兵」的最好材質,要是能充分把握這一材質,並恰當地用「偵探術」的藝術去訓練他們,那麽他們的作用將與「半個戰役」的效果匹敵,我們應該用這些有用的人來彌補我們數量的不足。「偵探術」培訓的內容是什麽?貝登堡主張,要成為一名自信的「偵察兵」,必須經過專門的「偵探術」訓練,其中首推一個人「叢林生存技能科學」的培養。「叢林生存技能科學」,亦即一門「見微知著」的藝術。「偵探術」的訓練必須經過「註意細節習慣」和「歸納推理」兩個階段。

由此可見,馬塔貝列戰役使得貝登堡和伯納姆相遇,在吸收伯納姆的「叢林生存」知識的基礎上,貝登堡將其引入「偵探術」思想之中,從而進一步發展和完善了他的「偵探術」思想,將「偵探術」與叢林生存」結合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