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偵探術思想的提煉與成型

添加時間:2018-11-04      瀏覽量:0

馬塔貝列戰役結束後,貝登堡回到了印度,1897年4月,貝登堡出任第13輕騎兵隊司令官,5月他還掌管了第5重騎兵隊。因為貝登堡發現,廣士兵誤認為,只要能夠在檢閱時會列隊前行,並表現非凡,那他就是一名完美的士兵。而在貝登堡眼中,這樣的軍人無異於一架「機器」上的一部分,在戰場上抗擊敵人時卻起不到什麽重要的作用。同時貝登堡還發現,廣大士兵雖然在讀、寫、算「三R」方面基礎紮實,但卻十分缺乏男子漢氣概、自立和智慧。因此,他認為必須將這些品質灌註到他們之中,可又不能僅僅從理論上去教給他們,必須通過承擔有效「偵探術」的不同義務的實踐訓練,他們才能獲得。為此,貝登堡開始致力普通常被忽略的騎兵「偵探術」工作,在官兵中開展有關「偵探術」的演講。該演講深受官兵歡迎,如果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出席每兩周的演講,他們便會深感失望。在舉辦「偵探術」演講的同時,貝登堡還註重「偵探術」的實際練習,組織開展偵探對抗和露營演練,提出了一個人要從事「偵探術」,必須具備騎術、射擊、遊泳等能力的思想。

 

然而,第二次南非戰爭打斷了貝登堡「偵探術」的實踐進程,他不得不奔赴南非戰場。在戰爭期間,貝登堡利用空閑時間,收集和整理自己關於「偵探術」的演講稿,並於1900年1月,校訂了清樣,以《官兵偵探—助》( Aids to scouting forNCo' s and men)的書名第一次出版。1906年,該書英文第二版出版,書中包括了南非戰爭中特定的偵探形態。《官兵偵探一助》一書中有關任何主題的建議,都是源於他個人的經驗和「歸納推理」。該書系統闡述了「偵探術」的特點、價值、組織、訓練和實際練習等內容,這標誌著貝登堡關於士兵「偵探術」思想已趨於成熟。

第一,貝登堡認為,「偵探術」是一門「藝術」,但更像一門足球「遊戲」。 在貝登堡看來,雖然社會上普遍認為足球是一門好「遊戲」,但「偵探術」卻是比足球更好的「遊戲」。然而,作為遊戲的「偵探術」不是教條和教科書的匯集,更不是將紀律灌輸於兒之中以抑製他們個性和主動性發展的軍事準則,它是一場戶外愉悅的「遊戲」,在活動中,「像孩子一樣的人」和孩子們共同冒險嘗試,以獲得健康與幸福、手藝與幫助。因此,個人必須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領會它,「偵探術」成功的關鍵在於勇氣和自立。1931年1月,貝登堡提出了「『偵探術』是遊戲,並非科學」的論斷,進一步完善了「偵探術」思想。他認為,「偵探術」並不是一門需要嚴謹研究的科學。

 

第二,貝登堡主張,「偵探術」不僅在戰爭時期,而且在和平時期也十分需要。戰爭中需要「偵探術」,這是不言而喻的。他認為,歷史上的任何一場戰爭無論是輸還是贏,這都與先前「偵探」工作攸關。為此,貝登堡多次提及,在「普法戰爭」中,德國之所以勝利就是緣於「偵探」工作做得比法國出色。同時,貝登堡認為,在和平時期要成為一名與「偵探」一樣優秀的人,也必須學習「偵探術」的要領。可以這樣說,這是貝登堡試圖在一般人群中推行「偵探術」訓練的思想萌芽。

第三,「偵探」組織和選拔。此時,「團」為偵探組織的單位,一個「偵探團」是由偵探、後勤保障、信息傳遞等8個「小隊」組成。「小隊」人數由3至6人組成,「偵探團」則由1名偵探領隊軍官、1名軍士偵探領導。貝登堡認為,只有具備以下條件,才能有資格入選為「偵探」。具體而言,「智育」方面:聰穎、品性優良;「體育」方面視力和聽力良好、身體輕盈、健康、無酗酒不良嗜好;「能力」方面:能工巧匠、會騎術和遊泳。貝登堡尤其強調,凡是喜歡戶外射擊等人員,通常會成為優秀的「偵察兵」。第四,「偵探術」訓練。貝登堡將「偵探術」訓練分為初級訓練和專門訓練兩項,「初級訓練」包括閱讀地圖、繪圖、口頭和書面報告,以及參加戰鬥小隊、偵察小隊,充當地面偵探、後勤兵、信使等。「專門訓練」包括找路、快速一瞥、隱藏、跟蹤、推理(又稱「夏洛克福爾摩斯」研究)、長距離穿越、自我生存、救助、照看馬匹、速寫、快速報告和信號傳遞。除此之外,貝登堡還鼓勵「偵察兵」學習魔術、馴服馬匹等。後來童子軍教育的「昏夜尋路」「快速一瞥」「繪圖」「長距離行進」等就是對此的借鑒與移植。第五,開展「偵探」競賽。在經過訓練的基礎上,貝登堡主張「偵察兵」成隊或單個開展實訓:小隊對決、襲旗或襲燈、快速速寫和跟蹤、繪製地圖和方位競賽、授勛、長距離偵察、徒步偵探等。應該說,「偵探」競賽是後來童子軍遊戲的雛形。

 

雖然此時「偵探術」思想的形成與推行,主要還是用於士兵的訓練,但這卻為其從士兵訓練向兒童訓練的過渡和轉向做好了準備,也正是將士兵「偵探術」思想進行了改造和轉換,貝登堡才創造了後來聞名於世的童子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