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技能如何野外露營生火的多種方式

添加時間:2016-01-24      瀏覽量:0

一、WHY:

保暖、照明、驅蚊、炊事、烘烤、求救信號凝聚感情。

 

二、WHERE:

  1、許可:需取得場地主人之許可,且國家公園內不能生火。

 

  2、地點:

A、風向:營帳下風處、廁所上風處、下風處不可有易燃物。

 

B、遮蔽:生火時需找遮蔽,避免在太陽底下及樹下(避免雷擊)生火。

 

C、幹燥:需找幹燥地生火,若地面潮濕,可在地面上鋪木頭或石頭隔離濕氣。

 

 3.安全:

A、清除一切可引燃之發火物(例如枯草、枯葉),火場直徑三公尺內不可有易燃物。

 

B、生火前挖一至兩公分深之坑,若有草皮,則整塊移走,放至陰涼處,並澆水。

 

C、不要在泥煤土上生火。

 

D、在火場旁準備足夠之水和沙,以備不時之需。

子軍技能野外露營

三、HOW:

  1、薪材:

 

  A、如何找柴:引火用的枝柴折斷時應發出清脆的聲音,且易折斷。

樹林地、樹上枯枝及有遮蔽物之幹燥地易找到幹柴。幹柴最好一次找齊且預留細柴。不可用朽木(因其有煙無火);若無幹柴,可將濕柴剖開,可得裏面幹燥部份。在雨天,可在樹上、樹葉覆蓋下、洞穴找到幹柴。

 

  B、如何分柴:

 依其易燃性:

軟木:樺松杉檜等,易燃、富油脂,多為初期燃料,且燃燒完後余炭不多。

 

硬木:相思木、櫟、橡木,不易燃,火力大持久燃燒,燒完後有許多炭火,為基本燃料。

 

依其粗細:

發火柴:接觸火即能迅速燃燒,如 松針,火煤球、火煤棒木屑等。

 

引火柴:能接續火的薪柴。

 

一級柴:粗細如筆,直徑約0.7公分。

 

二級柴:粗細如大拇指,直徑約1.5公分。

 

三級柴:粗細如童軍棍,直徑約3公分。

 

 燃燒柴:直徑大於3公分。

 

2、架柴:

A、梅花形:用於原子炭。

 

B、塔形:此種架柴法最為常見,所生的火勢快速且猛烈,最適炊事。中央先測風向,在風來處留一風口,再立一中柱,作為引火柴之依托;將發柴緊密的聚於中,再將引火柴謹慎的用圓錐狀架於發火柴上,註意不要將發火柴壓,且發火柴需留點空隙讓空氣流通。註意,火心要虛。

 

C、斜塔形:架柴速度快,火與柴的接觸面積大,風口明顯。中柱斜插入土中,柱頂朝迎風處,將發火柴放斜柱底下,引火柴靠斜柱兩側,架柴時放在引火柴上。

 

D、井字型:一種能在短時間獲得大量炭火的架柴法將木柴成井字堆積,而發火柴放井字中央,繼續一層一層堆積上去,越上層越密,規模加大時,可在上端加一塔形架柴,即為「井塔合一形」,多用於營火當中。

 

E、橫形:可獲得大型火床。先橫放兩根圓木,其上再橫放兩根圓木,發火柴放圓木之間,然後再以一定間隔排列薪柴。六六童軍團資料

 

F、星形火:又稱「懶人火」,是一種省燃料且燃燒持久的。先將火升起,再用四、五根木柴放入火中心,直躺於地,木柴可用小樹枝或小石子架高,以便於燃燒。

 

G、反射火:適合烘烤食物及取暖,可將熱反射回來提供更舒適火力在火堆用石塊或木塊堆成一片墻,將熱力反射回來。

童子軍技能野外生火

 

3.點燃:

A、火柴的保護:

將火柴用密閉容器或塑料袋包好,分堆儲藏。

 

若火柴濕了可將其插入毛發中,用體溫烘幹。同樣的,亦可將木屑細枝放

 入衣服內,用體溫烘幹。

 

防濕火柴:

將蠟融化。火柴黑頭部起至軸木二分之一處浸入蠟液當中,拿出凝固即可;此步驟需重復做兩次,製作時應一支一支分開做。避免火柴間彼此黏住,在蠟液凝固之前將火柴處理好。使用前先將蠟油刮掉。防濕火柴做好後,可和砂紙一起放入多個密閉容器中保存(如小鐵盒)。

 

 

B、火煤球與火煤棒。

 

C、點火的方法:

    背對風向。

    火柴頭置於掌心,並朝向身體內側。

    往身體內側點火,待火苗穩定之後,再移向柴堆。

    火由發火柴下方點燃,並可多處點燃。六六童軍團資料

《註意》由底部吹氣,細而長;預留細柴,並由下風處加柴。

 

D、特殊情況下的點火:

 防風:可用木塊、石塊、人、地鋪等作成防風屏,亦可收反射火之效果。

 防水:在濕地或冰雪地生火時,可在地上排列木頭或大石塊,以隔絕濕氣。若下雨時,可用雨衣或地鋪做屏障。

 

E、沒有火柴時,可利用太陽能或摩擦熱生火。

 

《註意》竈邊必須備置消防工具,如水、砂土、鏟子及掃帚。要有專人照料火勢。

 

發火柴時,可將報紙卷成一長條,再用細線綁緊,浸入熔化的蠟油之中,提出後冷卻即可使用。

 

2、滅跡:

A、分散火源,將未燃燒完的木柴移開,將大塊的妅炭打碎弄散。

 

B、用水或沙灑在未燒完的紅炭上,直到完全熄滅。註意需避開水蒸氣和濃煙,避免傷及眼睛。

 

C、先收拾未燃燒完的木柴,留待下次使用,再將熄滅後的炭渣集中到指定的地點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