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女童軍對簿公堂 從名字開始

添加時間:2018-11-23      瀏覽量:0

去年,美國男軍組織宣布要招收女生,直到最近又宣布要將團名「男童軍」的「男」刪掉,引起美國女童軍組織反對。

 

男童軍開始招女生

去年,有超過百年傳統的美國男童軍組織(Boy Scouts of America, BSA)宣布,他們要開始招募女生。美國男童軍組織接著在今年 5月表示,從明年 2月起,他們將更名為「童軍BSA」(Scouts BSA),刪掉原本「美國男童軍組織」最一開頭的「男孩」,只留下BSA的縮寫。

 

美國男童軍組織此舉引發美國女童軍組織(Girl Scouts of the USA, GSUSA)的不滿。

 

女童軍不滿男童軍新團名

美國女童軍組織認為,「童軍BSA」這個新名稱會讓女童軍的活動被邊緣化,而且還會造成全美各地的社區、學校、家庭裡誤以為美國女童軍組織已經和美國男童軍組織合併成一個組織。

 

美國女童軍組織指出,有興趣替孩子報名美國女童軍組織活動的家長,因此錯誤地報名了美國男童軍組織開給女生的新活動。

 

圖為 2016年5月,在美國肯塔基州(Kentucky),當時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參加美國女童軍組織的活動,選購著女童軍們販售的餅乾。

 

不能單獨使用「童軍」

周二(6),美國女童軍組織決定要向美國男童軍組織提出商標侵權訴訟,她們認為,即使美國男童軍組織開放招募女生,也不能在團體名稱上單獨使用「童軍」(Scout, Scouts, scouting)這些詞,或將團體名稱改為「童軍BSA」。

 

加上其他詞彙就可以

美國女童軍組織強調,在培養女性領導力的童軍活動上,只有美國女童軍組織有資格使用「女童軍」(Girl Scouts)或「童軍」(Scouts)這個商標。如果美國男童軍組織將名稱改為「童軍BSA」,這將會對美國女童軍組織造成全新且罕見的損害。

 

所以美國女童軍組織希望,法院能阻止美國男童軍組織在團體名稱上單獨使用「童軍」一詞,她們認為美國男童軍組織應該要在團體名稱裡加上其他帶有獨特識別意義,或能做出區隔的詞語。

 

「做了任何品牌會做的事」

美國女童軍組織在聲明中寫到:「我們做了任何品牌、公司、組織會做的事情,來保護(童軍這個)品牌的智慧財產權、在市場上的價值,並捍衛它的良好名聲。」

   

圖為今年 3月,伊恩‧威爾(Ian Weir, 左)和他的雙胞胎姊妹塔圖姆‧威爾(Tatum Weir, 右),提著工具箱合影。塔圖姆‧威爾是首批加入美國男童軍組織「幼童軍」的女孩,他們希望能成為美國男童軍組織第一對拿下「鷹級童軍」的龍鳳胎。

 

兩個組織都有機會

對此,美國男童軍組織表示,他們還在研究這起訴訟內容,「我們鼓勵任何一個建立孩童性格和領導能力的團體,這包含美國女童軍組織,我們也相信兩個組織都有機會服務社區裡的女孩和男孩。」

 

一年內吸引6萬名

美國男童軍組織提到,自從去年宣布「幼童軍」(Cub Scouts program)也招收女孩後,已經有 6萬2,000名年齡介在 7-10歲的女孩報名。

 

另外,自從 1971年來就招收女生的「海童軍」(Sea Scouts)等計畫,已經有 17萬名女童加入。

 

為了 「鷹級童軍」改團名

這次美國男童軍組織想將團體名稱更改為「童軍BSA」,就是希望能在明年 2月起,讓 11-17歲女生也能加入BSA,就有機會贏得美國童軍界的最高榮譽「鷹級童軍」(Eagle Scout)。

 

近年美國童軍數下滑

美國男童軍組織近年來成員數急遽減少,從 2012年的 280萬人次到今年只剩 228萬人,不到 1970年代全盛時期人數的一半。去年,美國男童軍組織宣布對外招募女孩時,美國女童軍組織就曾經質疑美國男童軍組織此舉是為了要增加收入,彌補財務缺口。

 

然而,對比美國男童軍組織人數減少的程度,美國女童軍組織也從全盛時期 2003年的 290萬名會員,到今年只剩 180萬人左右。

 

一百年前正好相反

西洋月刊》指出,這並不是美國男童軍組織和美國女童軍組織首次為了「童軍」的名稱對簿公堂。早在一個世紀前,美國男童軍組織就曾經向法院要求,禁止美國女童軍組織使用「童軍」這個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