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教育在歐洲國家的傳播

添加時間:2018-11-25      瀏覽量:0

德國的青年團體發源於19世紀30年代的「青年補助協會」,是由宗教人士出於宗教修養的目的而成立的。19世紀後半期,德國體育運動風行一時,進入20世紀初,德國出現了戶外徒步旅行的青年團體——「候鳥」。該組織和活動受到了廣青年的追捧,他們紛紛成立類似團體,從而在全國掀起了聲勢浩大的「候鳥運動」。1910年,各種「候鳥」青年團體采取了軍訓練方法,而轉變為童軍組織。1909年夏,哥廷堡男童學院的一名瑞典軍事教官( Ebble lieberath)偶然接觸到了《童子偵探》一書。他愛不釋手地將該書一口氣讀完,並將其翻譯成瑞典語,該書在十天內重印了一次,並銷售了1萬冊。11月童軍小隊迅速形成,12月該國青年會在其活動中采用「童軍活動」( Outing)的原則,建立了青年會童軍協會,瑞典童軍由此誕生。

 

挪威童軍早期的發展歷程表明,沒有掌握童軍教育的正確方法和觀念,要人們接受童軍教育活動是極其困難的。大約在19世紀中期,挪威就已經存在類似於英國「童子團」的松散青年組織,它們彼此獨立,只是在從春天到夏天開展活動時,相互間才聯合起來。在被童軍取而代之之前,其中的奧斯陸的「 UraniaGarde」青年組織就一直存在了一個世紀。在1908年至1909年之間,童軍的有關信息傳入挪威,但給挪威人的印象卻十分模糊,直到 ele breton martir所寫的The otters?和 The otters to the rescuei翻譯成挪威語後,童軍教育才被各個地方的青少年組織所采納。1909年, Grottum上尉組織召開了大約有800名男童參加的集會,宣稱他們是童軍,但他們既沒宣誓對上帝盡義務,也沒有建立童軍小隊體製。但幸運的是,基督徒Dons很快改變了這種局面,他一直在英國工作,與童軍保持著密切聯系。1910年5月,Dons從英國回到挪威,按照童軍教育原則,在挪威的 Kristiania建立了童軍第一團。1911年3月25日,該團與一所外國人學校所建立的童子團合並,並更名為「Norkspeidrgutt-forburd」。1911年夏,貝登堡來到挪威,開始了他的垂釣之旅。當貝登堡從挪威北部返回 Kristiania時,他受到了Dons和 Grottum的熱忱歡迎,並發表了公開演講,隨後,貝登堡還與兩人就童軍教育發展以兩個童軍組織合並事宜展開了商討。但 Grottum對此無動於衷,顯得不熱心此事,由此,他所主導的童軍組織逐漸走向了衰落,「 Nork speidrgutt-Forburd」便成了唯一引領挪威童軍教育的組織,Dons也成了挪威首席童軍。

 

丹麥童軍誕生前,該國先後於1902年和1905年分別成立了丹麥童子團和丹麥青年體育會,前者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後者具有明顯的政治目的,而童軍則純粹屬於教育性質。有趣的是,在丹麥提出組織童軍的卻是一名學生,其源於關於英國童軍運動的一次演講。1909年11月19日,一名造訪了大不列顛的丹麥教育學教授回國後,在哥本哈根中學大會上發表了有關童軍教育知識的演講。第二天,該校一個名叫 Ove holm的學生徑直跑到校長辦公室要求學校組建童軍,校長采納了他的意見,同意建立一隊童軍,並讓 Ove holm擔任童軍小隊隊長,該童軍小隊還獲得了英文版的《童子偵探》。1910年,丹麥版的《童子偵探》出版了,同時,哥本哈根青年會也開始在童子事業中推廣童軍教育方法,丹麥童軍也由此發展起來。1911年,丹麥女童軍宣告成立,作為童軍團的組成部分,直到1921年,丹麥女童軍宣告獨立。

 

1910年,來自牛津第十六童軍團的一小隊童軍拜訪了荷蘭阿姆斯特丹,他們是荷蘭當地記者 Gos de voogt,邀請的客人。訪問結束後, Gos de voogt會同DrGW.S. Lingbeek於年底前出版了《探險者運動》的小冊子,並將它們分發給了政府和教育官員、職員、家長和兒童。幾個月後,按照英國童軍總會出版的《童軍》刊物所指引的路線, Dr lingbeek開啟了每周的探險者訓練,並成立了童軍小隊和童軍團。到1911年2月,荷蘭童軍組織完全采取了貝登堡童軍誓詞和規律,童軍人數也達到了4000余人。909年,在英裔比利時人和英國兒童中,布魯塞爾的英國公教會組建了一小隊童軍。該年復活節,皇家外科醫生Antoine depage最小的小兒子在 SaintGilles公園觀看了童軍表演,他盡力讓自己父母對童軍感興趣。Dr. Depage利用自己的影響,組織成立了比利時童軍,並被任命為執行委員會主席,童軍教育逐漸由布魯塞爾傳播到全國其他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