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童軍運動組織的成立

添加時間:2018-11-26      瀏覽量:0

隨著軍教育在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發展,建立世界性的童軍組織和交流平臺就顯得十分必要。因此,世界童軍組織和童軍露營應運而生。

 

按照貝登堡最初設想,童軍組織並不是要使兒童從他們所在的團體組織中分離出來,而單獨組成一隊,凡是學校、足球俱樂部、「救世軍」或教會少年團、工廠、郵政、電報、學生軍等組織的兒童,只要在他們閑暇之余,如星期六、星期日,采用「偵探術」的訓練即可。而不在上述團體組織的兒童,如采取「偵探術」來訓練自己,則可以自行組合形成「童軍小隊」。以上想法表明,在童軍教育的早期發展階段,貝登堡並不十分在意單獨建立童軍的組織與管理系統,而是嘗試依托其他青少年團體與組織,來開展童軍教育。但在童軍教育的發展過程中,單個的童軍小隊或童軍團如雨後春筍般建立了起來,它們並不像貝登堡當初設想的那樣,是在現存的青少年組織中發展開來,而是一個個彼此之間沒有緊密的關聯。面對此種情形,貝登堡亦喜亦憂。喜的是,「偵探術」在青少年教育中增添了無限的興趣和吸引力,並受到了他們的普遍歡迎,各國和各地區獨立建立童軍組織就是一個明證。憂的是,「偵探術」如此迅速的傳播,由於受過系統訓練的童軍教練人員十分缺乏,他們對於童軍教育的精神和原則理解不一,因而「偵探術」很可能會被誤解和濫用,從而損害童軍教育的初衷,由此造成童軍教育的混亂。因此,建立和完善童軍組織系統,並加強統一管理,是童軍教育發展的必然結果。

 

小隊是童軍教育的最基本單位,其人數為6至8人,兩小隊可以組成一個童軍團。為防止名目繁多的童軍組織,如「英國童軍」「國家童軍」「和平童軍」等組織,對童軍教育目的與方法的濫用,「貝登堡童軍」應運而生,它要求其他童軍組織必須註冊和登記在這一童軍組織名下,以示自己與其他童軍組織在教育宗旨、組織形式和方法等方面的區別。隨著童軍教育影響的擴大,理順其他眾多童軍組織與「貝登堡童軍」之間關系,建立各級組織和管理機構,並加強規範管理,就顯得十分迫切。

 

從1908年夏天開始,貝登堡鼓勵在人口集中的所有大城市建立童軍委員會。很快,城市童軍委員會就在伯明翰、曼徹斯特等七個大城市以倫敦的漢普斯特、巴特西、東倫敦、旺茲沃思、芬奇利、伊斯靈頓等六個區建立起來。為了適應英國各地區以及海外童軍運動的發展形勢,處理跨地區乃至跨國界的童軍集會等事務,越來越迫切需要建立一個統一的組織管理機構。利用《童軍》《童子偵探》等報刊、著作的利潤,連同 Strath-cona勛爵的500英鎊捐助,貝登堡組建了一個規模很小的童軍總部辦公室,辦公室連同他在內一共只有四名職員。1911年夏,貝登堡訪問了挪威、瑞典和北歐各國,他被當地的童軍蓬勃發展勢頭所鼓舞,於是便萌生了要創建一種組織,以協調各國之間童軍教育與活動,同年11月,童軍國際部成立。國際部作為各國交換童軍教育觀點,通報彼此信息的聯盟組織,對於童軍教育在世界各國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1912年1月,依據英國簽署的皇家特許狀,「童軍協會」取代了「貝登堡童軍」。該協會依法註冊成為英國的民間教育機構,它既不隸屬於政府的一個部門,也不受國家任何部門控製,協會可以自願與其他國家抱有相同目的的非政治童軍組織保持友好關系,與女童軍在機構、組織、經費等方面完全獨立。「童軍協會」連同所有被承認的其他國家童軍協會,均應在原先成立的童軍國際部註冊,專門負責全世界各國童軍協會的聯絡和童軍國際事務的開展,童軍國際部由每兩年一次的國際大會選舉的國際委員會管理,日常事務由國際大會選舉的一名執行董事行使職權。童軍特許狀的頒布,奠定了「童軍協會」的法律地位,使得童軍教育做到了有法可依,而國際部的成立,為全世界童軍事務的管理提供了組織保障。

 

1920年,第一次世界童軍大露營在倫敦舉行,貝登堡當選為世界「首席童軍」。本次露營的另一個成果就是,在此期間,在倫敦召開了第一次世界童軍大會,會議選舉了世界童軍委員會和負責人。世界童軍委員會是世界童軍大會的執行機構,由9人組成,他們不是作為該國的代表,而是作為童軍教育方面的專家,以增進國際童軍兄弟情誼。只要各國接受貝登堡製定的童軍誓言和規律,並以此作為本國童軍教育的基本原則,世界童軍委員會就對所有國家持開放的態度,它們均可以被接納為委員會的成員。自1921年1月起,世界童軍委員會還用多種語言出版了《大露營》季刊,以加強童軍教育在世界各地的發展和交流。隨後,貝登堡所組織成立的童軍國際部就成了世界童軍大會和委員會的日常辦事機構。目前,世界童軍委員會有超過160個國家和地區的成員,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秘書長辦公地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總部下設歐洲、阿拉伯、非洲、亞太、美洲和歐亞六個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