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童子軍早期創始時間的辯證(三)

添加時間:2018-11-27      瀏覽量:0

從清末民初學製規定來看,嚴家麟創立子軍應是1913年的2月25日,而非1912年的2月25日。清末興辦學堂,無論是光緒還是宣統年間,學校均實行兩學期製,其中,關於每年的第一學期開學時間規定分別如下。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的學堂章程規定,「每年以正月二十日開學,至小暑節放假」;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學部規定,「每年正月十六日開學,夏至後六日散學」;宣統元年(1909年),學部增訂學堂管理通則規定,「每年以正月二十日開學,至小暑節前散學。」以上規定表明,清朝末年,新年開學的時間規定最早從未超過每年農歷的正月十六日。與此同時,教會學校不僅與官方規定一樣,實行兩學期製,且新學年實際開學時間也在元宵節以後,「開學之期約在上半年正月二十日,下半年約在八月初一」。應該說,教會學校的開學時間規定不僅與官方規定保持一致,而且也符合當時中國人的節日風俗和文化心理。1912年9月,國民政府規定新學製,把一學年分為三學期,「年假休業定為七日以上、十四日以下」,這一規定立即便遭到指責:「年假七日至十四日,…實際則有因之假歸稽留時日,逮過陰歷元宵始來校辦學者,亦以其積習難返而姑聽之。」新的學製所引起的反響從反面說明,違背文化習俗與心理的開學時間規定,在實行過程中很難行得通,人們仍然按照過去的規定,在陰歷的元宵節後才返校開學,這種做法已成了一種習慣,無論學校還是個人都只能聽之任之。況且在1912年9月前,國民政府仍然沿襲的是清末學製,1912年1月19日,教育部頒發學製法令,條令明文規定:「在新學製未頒行以前,每年仍分二學期;陽歷三月開學,至暑假為第一學期。」迪以上規定表明,民國初年,學校學製師承清末,分為兩個學期,自1912年9月起到新學製頒布前,每年新學期開學為陽歷3月。如按此規定,1912年文華書院新學期開學應在陽歷3月以後,而參照其他教會學校新學期的開學規定,作為教會學校的文華書院,1912年第一學期開學日期至少也應該是在陰歷正月十五日以後。因為1912年2月25日是陰歷正月初八,如果嚴家麟創立童子軍時間是1912年的2月25日,也就是該年陰歷正月初八,無論是按照清末學製安排,還是按照該年教育條令規定,此時的文華書院尚不可能復校開學,所以,1912年2月25日,嚴家麟召集書院幼童部兒童「宣誓」成立童子軍不具可能性。而1913年2月25日是陰歷正月二十,元宵節已過,按中國人當時的歲時習慣,以學製管理規定來看,此時的文華書院已開學是可能的。因此,從學製規定來看,嚴家麟創立童子軍時間應是1913年的2月25日,而不是1912年的2月25日。

 

從當時社會形勢來看,嚴家麟於1912年2月25日創立童子軍的可能性也很小。因為「自民國起義以來,教育機關,一時停歇,黌舍變為兵營,學子編入卒伍,此迫於形勢,不得不然」。此番描述說明,辛亥革命不久,由於形勢所迫,教育機關停閉,學校不得已變為兵營,學生參加了軍隊。由此推斷,身處革命首義武昌的各類學校和學生,概莫能免受此種沖擊。文華書院處於革命風暴中心的武昌,被打亂了的學校秩序要在短短的4個月內,即1912年2月25日就達到開學的條件,其可能性甚小。因為1912年1月19日(農歷臘月初一),革命政府要求「各州、縣小學校,應於元年三月初四日(陰歷壬子年正月十六日)一律開學;中學校、師範學校視地方財力,亦以能開學為主」。此條令說明,1912年,在革命政府控製的範圍內,小學開學時間統一規定為正月十六日,這與此前學製規定相吻合,而中學則視其財力,做好開學準備,文華書院如果財力允許,是否就可以於陰歷正月初八正式開學呢?從上述學製實際執行情況來看,即使文華書院有開學的經費條件,其要在1912年2月25日之前,即陰歷正月初八前就開學的可能性很小。更何況3月5日(陰歷正月十七日),革命政府在「電飭省屬高等專門學校從速開學」不久,3月14日(陰歷正月二十六日),教育部又要求各省將已設之優級、初級、師範一並開學。接二連三的電令說明,在1912年,政府督促各級各類學校「從速開學」的時間,最早也不會超過該年的3月4日,即陰歷正月十六日。綜上所述,從社會形勢和政府電令開學的時間要求,以及嚴家麟關於童子軍是創始於文華復校的回憶來看,1912年2月25日之前,文華書院復學的可能性較小,學校尚且沒有開學,那也就談不上在這一時間組織學生宣誓創辦童子軍了,其創立的時間只可能是1913年的2月25日。加之1915年嚴家麟回憶創立童子軍是1913年2月,且該年2月25日為陰歷正月二十,這一時間,不僅社會秩序的恢復使得文華書院具備開學條件,而且按學製規定也應該開學,所以,此時嚴家麟創立童子軍才具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