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童軍的主要課程目標有哪些

添加時間:2018-12-02      瀏覽量:0

BSA自1910年成立以來,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其課程內容為了滿足時代變化的需要,出現不少改變,但是其目標本質上沒有發生變化。所有的軍活動都是為了實現三個基本目標:品德發展、公民素養訓練以促進身心健康。「BSA的目標是為男孩和年輕人提供具有教育性的課程,以培養優秀品德、訓練參與公民權利的責任和促進個人身心健康。個人身心健康包括身體、精神和情感的健康。」BSA的三個基本目標集中體現在童軍誓言(Scout Oath)和童軍法令(Scout Law )上面,「BSA的任務是通過向青少年灌輸童軍誓言和童軍法令的價值觀,為年輕人做出倫理和道德的選擇做好準備。」

 

(一)童軍誓言和童軍法令

 

每一個加入BSA的青少年都要按照童軍誓言和童軍法令來指導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學習童軍誓詞和法令,是每一個童軍首先要做的事。童軍誓詞內容為:「我以我的人格擔保,我將不遺余力地為上帝和我的國家盡我的職責,嚴格遵守童軍法令,隨時隨地幫助他人,始終保持體魄強健、頭腦清醒、品德正直。」美國童軍誓言借鑒於世界童軍的創始人羅伯特·貝登堡成立的英國童軍,其中「為上帝和我的國家盡我的職責,嚴格遵守童軍法令,隨時隨地幫助他人」這部分內容與英國童軍的誓言是一樣的,而「始終保持體魄強健、頭腦清醒和道德正直」則是美國童軍增加的。其中「頭腦清醒」和「道德正直」這兩項顯示了美國童軍與英國童軍一個很的不同,英國童軍強調對自己職責和對法令的遵守,而美國童軍在此基礎上同樣強調人的自律。

 

童軍的法令也是每個童軍要牢記的,其內容包括12個要點:「童軍必須是:值得信賴的、忠誠可靠的、樂於助人的、與人為善的、謙恭有禮的、平易近人的、服從命令的、樂觀豁達的、勤儉節約的、勇敢無畏的、潔凈純樸的、虔誠恭敬的。」

 

BSA最初成立的時候,只有一種課程,也就是童軍課程,采用的是童軍誓言和童軍法令。後來隨著新的課程的出現,也就有了新的法規:幼兒童軍誓言(The Cub Scout Promise)、幼兒童軍法規(the law of the Pack)、探險童軍誓言(the Venturing Oath )、探險童軍法規(the Venturing Code )。2013年BSA決定修改幼兒童軍和探險童軍的口號以及法規,所有的課程統一使用童軍誓言和童軍法令。BSA認為,這種改變會強調童軍運動的統一,並且使得幼兒童軍和探險童軍更容易踐行童軍運動的任務和願景。探險童軍在2014年5月份開始采用童軍的口號和法令,幼兒童軍活動將會在2015-2016年的課程中做出改變。

 

(二)各項課程的具體目標BSA所有的課程都圍繞促進青少年品德發展、公民素養訓練以及促進身心健康這三個基本的目標展開,但是各項課程面向的是不同年齡階段的青少年,由此幼兒童軍課程和冒險童軍課程又提出各自的具體的目標。

 

幼兒童軍課程針對1~5年級的男孩或者7~10歲的男孩,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自主性還不夠強,所以它是一項以家庭活動為主的課程,其最重要的目標不在於讓孩子獲得技能和知識,而是讓孩子在有趣和有教育性的活動中實現自己的潛能。正如幼兒童軍的口號:全力以赴 ( Do your best ),評價幼兒童軍學習結果的標準不在於與其他男孩的比較,而在於幼兒童軍是否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家長、領袖和組織一起努力實現幼兒童軍的10項具體目標: (1 )品德發展; ( 2 )心靈成長; (3)良好公民素養; ( 4 )運動與健康;(5 )家庭理解;(6)相互尊重的關系;( 7 )個人成就;(8 )友好服務; ( 9 )樂趣與冒險; ( 10 )為童軍做準備。 另外,為了促進幼兒童軍的品德發展, BSA 提出了幼兒童軍的12 項核心價值觀,這十二項核心價值觀分別是: (1 )公民素養;(2 )同情;( 3)合作;( 4 )勇氣;( 5 )信仰;(6)身心健康; (7 )誠實; ( 8 )毅力; ( 9 )積極的態度;(10 )物盡其用; ( 11 )尊重; ( 12 )責任。BSA 強調要在童軍課程實施的過程中滲透這12項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幼兒童軍活動的語言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探險童軍課程面向的是14~20歲的年輕男女,這時的年輕男女即將以成年人的身份踏入社會,所以探險童軍課程最主要的目標是是給年輕人提供積極的體驗,幫助其成熟,為他們成為負責人和有愛心的成年人做好準備。在 《冒險者手冊》中, BSA明確提出了探險童軍的四項具體的目標:

(1 )獲得實用性的經驗 ( Experience), BSA希望能夠給年輕人提供傳統教育所不能提供的讓年輕人追求自己的興趣的機會,強調的是讓學生動手做的體驗;

(2 )參與到一項具有不同活動的課程中去,該課程能夠促進人的全面發展(development),各種不同的活動能夠促進生活的平衡,使年輕人懂得為他人和社會負責,促進身體、精神、情感的全面發展;

(3)從成人和青年領袖那裏獲得積極的領導體驗,並且有機會承擔領袖角色 (Leaderships);(4 )有機會在一個支持、有愛、有趣的環境中學習和成長 (Growth)。概括為四個詞就是:經驗、發展、領袖、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