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童軍木章及木章的構造

添加時間:2018-12-13      瀏覽量:0

什麽是軍木章?

 

在童軍圈子中,「木章」真是無人不識,它是所有童軍人士非常珍惜和重視的東西。在童軍活動中,如露營、遠足活動時,都會見到領袖們不論穿著製服或便服,也會把自己的「木章」,掛在頸部,以防遺失。顧名思義,「木章」,就是木造的徽章;是指懸掛在童軍領袖胸前兩顆形狀奇特的小木珠。這兩顆小木珠系在細牛皮繩頸圈的兩個繩端上。

 

這兩顆木珠,不是用珍貴的木材所造,所以價值不高。它之所以得到家的愛戴和珍惜,是佩帶者在獲取它的過程中,所付出的時間、努力、精神和心血。所以對佩帶者而言,意義非常重大。

 

「木章」是領袖在完成童軍領袖訓練課程後,表現良好,才可獲得。要完成整個木章訓練,領袖們都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訓練,完成多個訓練班、事工、實習和不斷自我學習,達到一定的水淮,才能獲得木章。因此,木章代表著多年辛勤努力學習和自學不懈的成果。這也難怪童軍領袖均以佩帶木章為榮。

 

「木章」是童軍領袖訓練的標誌,顯示佩帶者是接受過正式和嚴謹訓練的童軍領袖,是一位理解童軍理念和懂得運用童軍方法的童軍領袖。所以領袖訓練,又稱為「木章訓練」。

 

「木章」,是世界各國童軍組織共同采用的領袖訓練標誌。因此,「木章」是世界童軍運動團結的象征。

 

「木章」是童軍運動創辦人貝登堡先生為童軍領袖訓練而創造的標誌。這就是它受人愛戴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

木章的構造

 

木章是由兩件東西組成:(1)皮繩圈,(2)兩粒形狀奇特的木珠。

 

皮繩圈最早是由舊式皮鞋鞋帶剪裁而成。造法是將約78厘米長的細皮製繩帶,分中對折,對齊兩個繩端後,然後在離繩端5厘米處打一個「反手結」(又稱半結),造成一個套環和兩條長約4厘米的繩頭;再在這兩條繩頭上,各自套上一顆特別形狀的木珠,再在繩頭的末端打一個「反手結」,防止木珠溜脫。現在一般是用細牛皮繩製成,更加美觀結實。

 

木章起源於1919年,貝登堡先生在基維爾營地舉行的第一屆童軍領袖訓練班後,送給畢業領袖的一件別致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