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木章設計的意念

添加時間:2018-12-13      瀏覽量:0

在第一屆領袖訓練班完結後,貝登堡先生打算給予完成畢業的軍長官(ScoutOfficers--當時童軍領袖的稱號)一些紀念品,以表揚和確認他們接受過的訓練。在構思時,他找到兩件東西。第一件是達尼蘇魯酋長頸飾的木珠;第二件是在梅富根城解圍前數天一位老人家送給他的一條幸運細皮繩頸圈。

 

達尼蘇魯酋長(ChiefDinizulu)的木珠

 

1879年,非洲蘇魯王國(ZuluKingdom)國王赤樹華容(Cetchwayo)勢力龐,威脅到布爾人(Boer南非荷蘭移民之後裔)英國所統治的領土。於是英軍的指揮官胡士厘勳爵出兵,把蘇魯王國解體,分成8個部族(一說11個),每一部族由一位酋長統領。其中一個部族是由赤樹華容兒子達尼蘇魯(Dinizulu)酋長所統領。達尼蘇魯是一位年青力壯,機智勇敢,精力充沛和膽識過人的領袖。

 

1888年,貝登堡先生是軍隊的行政官和情報官(MilitarySecretaryandIntelligenceOfficer),駐守南非阿山天(Ashanti)。早已聽聞達尼蘇魯酋長在隆重的場合中,佩帶一條長10至12尺,穿有一千多粒大小和形狀不一木珠的頸飾。[註:後來,貝登堡先生得到一幅達尼蘇魯酋長佩帶著那串神聖木珠頸飾的相片。此幀相片,是童軍運動歷史文物之一。]

 

達尼蘇魯頸飾的木珠大部分是用南非金合歡樹黃木木章製造;這種樹木的木髓柔軟,很易用硬物修削和開孔子。這串頸飾的木珠除了形狀各異外,大小也不一,有微細的,亦有大至4吋長的。這串頸飾是蘇魯族的聖物,是賜給優秀和忠心戰士的神聖物品。蘇魯族人相信這串木珠有神奇的力量,保護佩帶者和驅除不吉祥的事物。當時亦流傳一種說法,指如果蘇魯族人失去那串神聖木珠,便會不戰而降。

 

獲得達尼蘇魯頸飾木珠的意外過程

 

1888年,達尼蘇魯酋長叛亂,反抗英國管治。英軍指揮官史密夫爵士(GeneralSirHenrySmyth,他是貝登堡先生的舅父),下令平亂。經過數次小規模戰事後,達尼蘇魯酋長退守德蘭士瓦(Transvaal)邊界山上之施撒矮林(CezaBush)。

 

有一天,貝登堡帶領數名偵察兵,深入敵人後方陣地偵察。在黎明時分,他發現敵人不知何故,匆忙地撤退,越過邊界,逃往德蘭士瓦,留下了許多物品,包括食物和裝備。而在搭建給酋長達尼蘇魯居住的茅屋中,發現了酋長達尼蘇魯的木珠頸飾。這串長12遲的木珠頸鏈上,共有超過1,000粒大小和形狀不同的黃木木珠。那串頸鏈自然成為貝登堡先生的戰利品。

 

蘇魯族賜授木珠的傳統

 

賜授木珠頸飾予英勇忠心戰士是蘇魯族的悠長傳統。有關木珠頸飾的描述最先在麥利年(CharlesRawdenMacLean)又名羅斯(JohnRoss)的見聞錄出現。1825年,他在非洲蘇魯蘭對開海岸沈船獲救,上岸後,他遇到蘇魯王薩加(Shaka),相信是第一位蘇魯薩加王見到的白種人。

 

在麥利年的見聞錄中,記載蘇魯族人在慶祝水果初造收成節日時中,用木珠和黃銅等飾物把自己打扮起來。其中最特別的飾物,是用多條穿上細小木粒項帶造成的頸鏈和手鏈。土人告訴他這些飾物是蘇魯族戰士最寳貴的物品,因為它們是由薩加王親手所賜授的物品,是無上榮譽的功績勛章。飾物上每一顆木珠代表佩帶者的一項英勇事蹟。麥利年亦記載在一些場合中,見到薩加王和他的同父異母弟弟同時出現時,雖然兩兄弟都穿著同一樣的服飾,但王弟所佩帶的頸飾木珠數目,則遠較比薩加王所佩帶的為少。

 

至於貝登堡先生所獲得那串蘇魯族戰士頸飾,是否是薩加王留存下來的或是同類的聖物,就無從證實了。此外,雖然貝登堡先生頒授木章的方法與薩加王的做法相近,但相信這也是一種巧合。從考證所得,當時的貝登堡先生是不會知道蘇魯薩加王頒授木珠的用意和方式,他只是想把木章親手送給受訓完畢的童軍領袖而已。

 

幸運細皮繩頸圈

 

用來穿起木珠的幼細皮繩,就要從著名的梅富根戰役說起。1899年至1990年期間,貝登堡先生的軍隊在南非梅富根城被圍困217天。在被圍的最後階段,戰事處於膠著狀態,許多事情都並不如意。正當他悶悶不樂之際,一位土著老人家走到他的面前,問他有什麽煩惱。其後,這位老伯從自己的頸項上,除下一條幼細的皮繩項帶,放在貝登堡先生的手中,並對他說:「戴上它。這是母親送給我的幸運信物;你現在戴上它,它會帶給你幸運。」事有湊巧,在貝登堡先生戴上該條幼皮繩帶後不久,救兵便趕到,為梅富根城解圍,而貝登堡先生更因而成為國家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