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專章百年演變(下)

添加時間:2018-12-14      瀏覽量:0

戰後的軍專章發展

 

在第二次世界戰前後,從1945至1967年間,是童軍運動的全盛時期,由於專章的生產數量較多,所以比較容易收集。這段時間的專章是圓形的,用線鑲邊,圖案有「Boy Scout」字樣,共有卡其色專章102款,藍色專章96款。然而,這段時期的童軍章,因採用的時間較長,但生產的年份卻各有不同,所以各款專章背部的布料顏色是有不同的。

 

第一批童軍專章生產於1934年,一直使用至1947年,其背部布料是咖啡色的;第二批專章生產於1947年,使用至1957年,其背部布料是黑色的;第三批生產於1957年,採用至1964年,其背部為白色薄網布料;第四批生產於1964年,沿用至1967年改製為止,這一批專章的背部為白色的厚布料。

 

值得一提的是從1947年開始正式成立先進童軍(Senior Scout後改稱為深資童軍),並另行設計另一套專科獎章。由1947至1959年間,一共出產了17款,由於正方形設計的徽章只有上、下兩條邊有包邊因而有稱作half-bound。1959至1964年間,童軍會推出另一套深資童軍專章以配合新的深資童軍訓練綱要,專章改為4面包邊和尺寸稍小,這套專章同時加有Boy Scout字樣共有54款。自1964年起,總會再推出一套有「SeniorScout」字樣的專章,並加至共60款,使用至1967年改製為止。

 

尼龍質料之童軍專章

 

1967年童軍總會出現了重大轉變,將所有布章改為尼龍質料,並將原來的圓形設計,改為菱形的方章配合新製推行,即未來動態報告書(Advance Party Report)。但由於尼龍質料經穿針線後,即留有非常明顯的針孔,不便於保存或收藏,並且很容易燙壞,故僅用了很短時間,大約至1971年為止。

 

1971年後之童軍專章

 

童軍總會在1971年取消尼龍質料的專章後,即改回用布料專章,而選用布料的專章中,有「空心童軍章(Open ScoutSign)」與「實心童軍章(Close ScoutSign)」之分。所謂「空心童軍章」,是指專章中的童軍徽外型是用線條勾畫成的,此款專章自1971年一直使用約至1980年。由1981年起,專章續漸改為「實心童軍章」,所謂「實心童軍章」,是指專章中的童軍徽是繡成實心的,此款專章約使用了10年直至1990年止。

 

自1977年香港童軍總會脫離英國童軍總會,便成為了世界童軍運動的獨立會員。在此之前,香港童軍一直遵照英聯邦地區的徽章規格,採用與英國一致的童軍專章。香港童軍總會獨立之後,仍沿用英式徽章一段時間,並曾獲授權在本土生產製造。直至1990年,香港童軍總會在大一設計學院的協助下,自行設計了一套新的專章,有別於英國的款式,而這套徽章仍然使用至今。

 

戰爭服務獎章

 

1914至1918年間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童軍會出了一套戰爭服務獎章,頒贈參與戰事服務的童軍成員,由於發行量少,加上許多童軍在戰事服務中犧牲了性命,獎章也隨之化為灰燼,所以今天存世的數量很少,彌足珍貴。

 

而1939至1945年間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推出了戰爭服務獎章1枚。這枚獎章俗稱為NS章(即National Servicebadge),分有大、小和絲印3款,但無論是童軍或領袖所獲得的均劃一相同款式,由於年代較近,能找到的實物數量比戰時的服務章較多。

 

童軍章中的「Senior」字樣

 

在1918年前後,曾出現了一對很特別的海童軍章,章上寫上「Senior Sea Scout」「Rover Sea Scout」字樣的。這對章特別之處,是在全世界已知的童軍章中,第一個使用「Senior」(深資)字樣的布章,因為當時只有「海童軍」的名稱,沒有人使用「深資(Senior)」這字眼。在英國的童軍運動中,直到1947年才正式使用「深資(Senior)」這字眼。故此,在童軍專章演變的歷史中,這一對章的出現,是很耐人尋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