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的航海故事

添加時間:2018-12-24      瀏覽量:0

航海──英雄的鍛煉

 

世界上,沒有人比軍劃艇遊弋於各洋沿岸般更偉大切實。這些在海上的童軍,在驚濤駭浪中隨時準備應變,冒絕大風險去救助他人。這精神是何等的高貴,何等神聖!」貝登堡伯爵如是說。

 

此外,貝登堡伯爵在《少年警探》中寫過:「一艘船可以是天堂,也不難成為地獄──這視乎船員對他的態度而定:假如船員怠惰、不講整潔,船上自然非常骯葬;然而大家都能發揮童軍精神,一起勤快工作、保持清潔,那麼大家在海上的生活,就像一個大家庭般快樂了。」

 

由此可見,童軍小隊除了透過遠足和露營外,集體劃艇去旅行,也是一項絕佳的鍛煉。

 

孩子的航海旅程

 

當貝登堡伯爵仍是孩子時,已經喜歡跟兄弟一起駕小 船。他在《少年警探》( scouting for Boys )的第六章中, 曾提他最快樂的一次旅程:

 

我們坐在一艘帆布摺疊艇,向泰晤士河上遊劃去。直到 奇爾屯丘陵(Chiltern Hills),水淺得劃不過,我們便拿出 炊具、營幕和被鋪在這裏就地露營。 

 

當我們找到河流的源頭後,便把小艇擡過淺灘,再放進 西面的小溪。沿著小溪劃行了幾哩後,便來到愛文河了。穿 過了伯斯(Bath)及布裏斯陀爾(Blistol),我們時而劃槳, 時而揚帆,時而撐竿,亦時而拖拔,一直來到了塞溫河 (River Severn)。

 

渡過塞溫河後,我們順利抵達夾斯頓。我們再經過了懷河的激流後,一路是賞不盡美麗的風光。最後,我們到了方達蘭多谷,也就是我的家鄉。

 

從倫敦到威斯,全程幾乎都經水道前往,這真是一次充滿冒險性並富趣味的旅程!

 

童軍的航海手冊

 

貝登堡伯爵認為海上活動的重要性,不亞於任何主流 的童軍活動。為此,他寫過一本《海上童軍活動》( S e a Scouting For Boys )並於1911年出版。然而這只是本小冊 子,他認為除此之外,必須有一本正式的指導手冊。

 

他的哥哥華林頓,是一位有名的獨木舟劃槳手。當他的 海上工作生涯結束後,成為了一位律師及海事法專家。貝登 堡勳爵知道他在這方面具有專業知識,便邀請他為童軍撰寫 航海活動的專書。該書於 1912 年出版,書名為《海童軍及 駕船技藝》( Sea Scouting and Seamanship for Boys ), 完整而連貫地闡述了航海的理念和訓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