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童军绳结?

添加時間:2016-02-27      瀏覽量:0

     每個軍學員都知道什麽是繩子。從剛剛會玩的時候開始,他玩的多數遊戲使都與繩子有關。在童軍野營生活和旅行的過程中,每一位童子軍學員都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用到繩子。所以,我們在這裏介紹與繩子有關的信息並無意義,知道它們粗細不同、重量各異就行了。關鍵是知道怎樣最有效地使用繩子。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深入了解不同的繩結,並善於給繩子打結。每一天,海員、探險家、機械工程師和登山運動員的人都將生命托付在自己打的繩結上。在實際運用中數萬人由於繩索打結不當而喪生。因此,童軍隊員必須在平時做好準備,以便情況緊急或環境需要時,能以正確的方式打出恰當的童軍繩結。

  

好繩結有三個特點:

l、打結的速度快;

2、拉拽重物時結實牢固;

3、容易解開。

 

     在中國童軍訓練課程中,推薦給童子軍隊員了解掌握的以下繩結最為實用,不僅因為它們符合上述特點和要求,而且因為它們在童子軍活動中幫助極大。如果初級童軍學員嚴格按童軍課程中所示的各個步驟動手去做,就能輕松而快樂地打出同樣的繩結。

 

     在練習打童子軍繩結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用到一小段專用的童軍繩結訓練繩(我們俗稱童結繩)。為保護繩頭不受磨損,童子軍應當知道怎樣「接頭」。最常見的掛頭一方法如下:

 

     將一截童結繩的末端與童結繩的一短並排平放,用左手拇指將麻線將童結繩固定在繩子上,然後圍著童結繩纏繞麻線的直立部分童結繩,直到蓋住繩的線頭為止後,用童結繩的另一端往童結繩的繩頭部分繼續纏繞,直到纏繞在繩子上的麻繩蓋住第二個繩頭為止。這時,把童結繩的第二個線頭從童結繩圈中往回拉緊,並剪去剩余的童結繩繩頭。

 

     為了更深刻地理解繩結的打法,童於軍隊員必須時刻牢記繩子的以下三個重要部分:

 

  1.直立部分——他打繩結的繩子那一長段尚未使用的部分。

  2.蠅環——繩子沿反方向往回彎時形成的線圈;

  3.蠅頭——用來指引繩子下一步走向的部分。

 

     在達到初級童軍的其他規定要求之前,童軍學員應當首先學會不低於兩種初級級繩結的打法,在進行完這些基本步驟之後,「準」初級童軍就可以繼續學習該級別童子軍所需的其他繩結了。

關於繩結的其它介紹:

    以繩打出的各式各樣的「結」 ,稱之為繩結。結,有 多 義 ,用繩所打的「花結」有盤長、方勝等。盤長即「八吉」,引申之為「百吉」。繩結還可打出很多花樣,用於衣飾什物,並有吉樣之寓意。

    千萬年前的史前時代有一個人利用了藤或柳枝,結了第一個繩結,我們祖先就繼續不斷用這種繩結來聯接和綁紮東西,雖然歷史學家當時並沒有在場看著,但無疑的他們所結的結,就是我們現在所叫的單結。 早在上古時期,原始人尚處在茹毛飲血的生存狀態下,當他們采來草、藤、竹,擰扭交結,用於穿系、捆紮果實、獵物。這時,最原始的結就產生了。早在舊石器時代末期,也就是周口店山頂洞人文化的遺跡中,便發現有『骨針』的存在。既然有針,那時便也一定有了繩線,故由此推斷,當時簡單的結繩和縫紉技術應已具雛形。

在古代繩結的特殊用途 

  東漢鄭玄在《周易註》中道﹕「結繩為約,事大,大結其繩﹔事小,小結其繩。」, 其意為:人們最早是用繩索打結的辦法來記事的,後世的聖賢用文字取而代之。當時「大事大結其繩,小事小結其繩。」繩結是非常神聖的,對當時的社會和生活起過重要影響和作用。 在遠古時代,中國人使用結繩來記事,最早的「結」,就是指將兩根繩子連在一塊兒而必須要打的「結」。相傳黃帝製衣服時,由於當時仍未有鈕扣出現,就必須要借助衣帶打結才能將衣服系牢。永隆民間藝術的行政總監傅鷺陽師傅表示,遠古時代中國的結繩是以實用為原則的,例如用於海運時綁牢貨物,使用的地方相當廣泛,後來才逐漸演變成家居裝飾、掛飾和個人配飾。

    隨著人類歷史的發展,古代人用於生活必須的繩結也有了不同的意義,它不再只是用於一般的生產勞動了,也因在不同的領域中廣泛的應用有了自己的名稱...

 

 我們平時見得最多、用得最多的就是單結,還有些你自己無意中使用了也不一定知道名稱的繩結,包括「 半結」、「八字結」、「平結」、「稱人結」、「雙套結」等等......

繩結與生活

隨著社會的進步,繩結與我們的生活結合得更加密切。除了我們經常會見到和用到的如系鞋帶、縫衣服、一般物體的包裝等等,繩結在平時的生活中已經遠遠超越了它一般只用在綁緊物體的意義,你看看身邊的同學就會發現,女同學的小辮子是不是打得很漂亮?你生日的時候收到的禮物包是不是包裝得很漂亮?用小繩穿的小珠鏈是不是讓你愛不惜手?爸爸打起領帶是不是很帥氣?在其它的地方我們很多很多的場合也會用到繩結啊,平時用的攀巖、消防隊員下山救人、童軍外出露搭帳篷......繩與結,已經跟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融入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了。同學們也可以想一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繩結還在哪些方面有應用,大家相互說一說...

繩結與藝術

  中國繩結藝術歷史久遠,絢麗多彩。 據說中國結又叫盤長結,它始於上古,興於唐宋,盛於明清。經過幾千年的時間,它從實用繩結技藝,演變成為今天這種精致華美的藝術品。一根紅繩就這麽三纏兩繞,一種祝福就這樣編結而成。到了明清兩代,中國結發展到了鼎盛時期,繩結發展至非常高妙的水準,式樣既多,名稱也巧,簡直就把這種優美的裝飾品當成藝術品一般來 講究。日常 所見的轎子、窗廉、帳鉤、扇墜、笛簫、香袋、發簪、 項墜子、眼鏡袋、煙袋以及書畫掛軸下方的風鎮等等日 用物品上,也都編有美觀的裝飾結子,有時候這些結子 還另具吉祥的含意。無論是造型設計,編結方法還是組合搭配,都日益成熟。不過現代結藝早已不是簡單的傳承,它更多地溶入了現代人對生活的詮釋,加進了現代人的構思。現代的人們將木藝、年畫等多種技巧與結藝相結合,更註重了結藝所體現的裝飾意味。同時,所掛的位置也比傳統掛的地方多了,以前人們常掛於家中墻壁或門上,現在有車的人多了,結藝於是也成了一種車飾。去年北京申奧成功,是一件令全國人民欣喜若狂的事情,而申奧標的主體部分實際上就是一個中國結。

 

  在現代文化返璞歸真的今天,中國結與現代生活相結合,表達了熱烈濃郁的美好祝福,更能傳達人們衷心地祝福,中國結情系天下,倍受青睞。 

 

  人類的歷史有多長,結藝的傳統就有多長。所以千萬別小看這麽一根絲繩,它的變化可多著呢,結藝是由結、穿、繞、纏、抽等多種工藝循環有序地變化出來的。

  社會發展到今天,有了各種各樣的先進工具代替了以前不少以用手工生產的行業,繩結的作用也有部分被機器所代替,比如不少高樓棚架的固定出於安全和效率的原因已經不再用繩結來完成、很多地方本來用繩來加固的都已經被現代工藝所代替。但繩結的用途卻沒有因此慢慢消失反而得到了發展,現代人在總結先人使用繩結的基礎上,運用自己的智慧根據各個行業的不同,使繩結根據行業本身的需求「製造」出了不少特別用途的繩結,比如攀山運動員和消防運動員總結出在攀爬時方便上下的意大利半結、雙套結、稱人結等,在船事業人們總結出的水結等等。在中國人民還利用繩結的特點,融繩結藝術,讓繩結成為中華文化藝術的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