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領袖的起點——我們的生力軍

添加時間:2019-02-15      瀏覽量:0

每年,有許多年青人加入軍運動的行列,他們各有抱負、目標。年青童軍領袖充滿理想和魄力,但每當他們面對重重挑戰時,難免有一點點的迷茫或心灰意冷……不過如果當他們清楚明白自己的定位、方向、責任時,就會知道自己所擔當的角色的重要性,再次整裝待發,向著前面的路途沖刺,消滅不肯定因素;憑著個人的毅力,帶領成員一起跨過難關、擁抱夢想。這次,有三位領袖生力軍與我們談談他們對領袖角色的看法,以分享作為領袖的經驗與心得。

讓自己不斷成長小角色•理想

「在童軍團裏,我是其中一個小幫手,剛剛處於起步的階段呢'」玉芳謙虛地回答。雖然玉芳只有六個月做敎練員的領袖經驗,但是她並不完全是一個「新人」,她曾經獲得總領袖獎章、榮譽童軍獎章等支部最高獎勵,其實力和經驗是不容置疑的。

玉芳仍然在求學階段,正修讀大學課程,然而排山倒海的功課令她忙得不可開交:不過她仍然堅持參與童軍運動。因為玉芳認為雖然自己名義上只是一位教練員,但是正正是這個身份賦予她一個旅團領袖的角色,努力不懈地向前面邁進。

「領袖的位置並不是高高在上,只負責『督促』成員做事;相反,領袖和成員無時無刻都在互相交流、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玉芳表示領袖可以定位為輔助青少年成長、學習的一個媒體,從旁協助成員學會童軍技能、邏輯思考、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然而,領袖也要孜孜不倦地學習,與時並進,緊貼成員的思想、文化,從而因材施教,才會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玉芳寄望自己將來能夠在學業與活動的時間分配上,取得平衡,在自己的領袖崗位上發揮所長,不斷學習。

和諧關係甶溝通開始

「旅團裏,我主要負責訓練的部分。在過程中,我領略到原來要做一個領袖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要當個好領袖,更要多下苦功呢'」年紀輕輕的詠倫在旅團領袖生涯中已領會到其中一二。

詠倫從幼童軍開始接觸童軍運動,他一直十分喜愛參與其中。他參加過各類型的訓鰊班、露營、服務等:他以過來人的身份來親身見證自己獲益良多,在完成了多個支部的階段後,他決定留下來,希望將這個令他成長的活動來推己及人,更希望將童軍文化和精神傳承下去,讓更多孩子在學習歷程上有所禆益。

詠倫認為領袖的角色是一道橋樑,主要連接了童軍運動和團員這兩端。一直以來,他與團員和領袖的關係都非常好,原來他除了在恆常集會做足準備外,在集會以外的時候,他都會運用不同媒介的途徑與團員接觸。「不能從單一方面去了解團員,要從多方面切入他們的平常生活,才可達致良好的溝通效果。」

詠倫希望自己能夠學以致用,將童軍運動的傳統精神薪火相傳:他更寄望自己透過不斷學習童軍的多元化技能,將來貢獻旅團,做好溝通的一環,成為後輩的榜樣,豎立一個「好領袖」的標準。

感情漸深厚關愛多一點

設立童軍團

「領袖一就是要做到「亦師亦友」的角色」穎揚以清晰的概念來為「領袖的角色」定位。穎楊是學校旅團的領袖,並在旅團「土生土長」,所以旅團的現任成員都是他的師弟、師妹,大家擁有一份血濃於水的深厚情義。

「正正因為我們來自同一間學校,有共同成長背景,所以我們有著許多的話題,使我們有特別的默契。此外,我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讓成員明白在童軍運動與學業之間都可以取得平衡,不用害怕側重某一方面而難以取捨。」穎揚表示自己仍在求學階段,不能時常參與恆常集會。縱使如此,每當他參與集會或活動時,他都會用心觀察、用心傾聽:這樣,他認為讓成員感到領袖的關愛,當他們遇到喜怒哀樂的事情,都願意跟領袖分享。領袖的角色就是這般鮮明和突出,是孩子的導師、愛護者、好朋友。

穎揚認為這樣的角色定位是非常奏效。在團員感到困惑時,領袖就是領航員,為他們指出正確方向,啟發思考:在他們快樂時,就一起分享喜悅。

穎揚為自己能夠成為領袖而感到高興,因為自己除了學會更多待人接物的技巧外,還可以以自己的力量培育團員,與團員間感情與曰俱增,大家更能互相依賴,互相打氣。

總結:

作為一位新領袖,能夠投放時間作恆常集會經已不容易了,然而新領袖往往要面對各類挑戰,為自己的角色定位,建立清晰形象,以及提升技能等。要一一適應和配合,更需要時間和恆心,其精神更難能可貴呢!新領袖是童軍運動的重要資源,是每個資深領袖的起步點和必經階段。相信在不久將來,新領袖經過一番努力後就能夠成為旅團的核心角色,進一步協助成員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