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維爾營地(香港)的首個木章訓練班

添加時間:2019-02-15      瀏覽量:0

1960年香港政府允準子軍總會使用位於九龍又一坳(OneRiseMore)之西茂草巖村以南的一片荒置農地,作為柴灣營地以外的第二個童軍營地。這片面積約43英畝的土地,有小溪流經,也有不同小的平地,可作為小隊露營至全團露營之用。總會在同年的4月底發出通告,讓各旅團可以在7月份開始,申請使用這個新營地。

過往童子軍領袖的木章訓練,也許自1936年的首個木章訓練班,就一直在柴灣營地舉行。1960年底的第12屆童子軍木章訓練班第二部(相等於現今的高級班),選擇在這個還未有正式名稱的營地舉行。當時一般稱這個營地為「又一坳營地」,又或簡單地叫作「新營地」。

 

這個童子軍木章訓練班由童子軍訓練主任(即4粒木)梁永耀出任班領導人,其餘的職員有:黃振權、羅定憲、黃流、白耀庭、洪昭安、羅君福、羅樹堃、袁兆康及沈宏等,學員共20人分為4小隊。整個訓練除了一個晚上在總會的講室舉行外,全部分4個週末在這個新營地內以露營方式進行。首次露營在1960年11月5及6曰舉行,第二次是個三日兩夜的露營,由11月12至14

曰舉行;第3次是11月26及27日舉行的週末營,而最後一個兩曰一夜的遠足營,在12月3至4日舉行。

 

各位也許認為木章訓練課程或會是大同小異,但因為當曰的童軍進度章課程與今日稍有不同,亦被認為太多童軍戶外技能的訓練。不過這留待各位看過以下的16個不同的講座,可約略作出比較和判斷,同時為了讓各童軍前輩有更大的興趣,同時加上負責講座的領袖名稱。

在初冬期間,在這個我們現在稱為飛鵝山基維爾營地露營是令人難忘的,除了可以一天經歷到四季外,在11月26日的第三次露營,晚上的氣溫更降至華氏42度,即攝氏5至6度。不過因著香港總監高本伉儷在27日的探訪和巡視營地,除了替各學員打氣外,更在翌日的華僑日報上刊登報道,讓各人留下美好的回憶。事實上,能在這裏介紹這個近50年前舉行的木章訓練班,實在要感謝當中的一位營員留下來的筆記簿,若沒有李漢翹前輩的無私分享,我們亦不可能有這樣詳細的資料。多年來在港島地域出任不同總監職級的李漢翹總監,當曰參加這個訓練班,是九龍第13旅的童子軍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