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童軍參觀長春航空開放活動

添加時間:2019-03-13      瀏覽量:0

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於8月31至9月2日在吉林長春舉行航空開放活動。香港軍總會獲邀派出兩名青少年成員參與,與其他製服團體青少年組織成員互相交流。此外,在北京高校就讀的香港學生亦有派代表出席,與香港青年代表進行交流。

 

軍官的搖籃空軍航空

 

在這三天,我們參觀了內地的航空大學,並透過空軍航空大學的代表,認識到空軍航空大學是訓練軍官的地方,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他們除了學習一般知識外,也要接受軍隊訓練。在首兩年,他們會學習不同的航空知識,及後接受10小時的飛行訓練。除了一般飛機師或飛行執照要求的飛行技術外,他們還要學習特技飛行。畢業後,學生會被分配到不同的軍區,成為真正的空軍。由於參軍以男性為主,故大學的學生也多為男生,每四年才收錄一班女生。學生大多數時間都要留在校園,不可自行出入,所以每年的開放日是認識他們的好機會。但這次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未能參觀他們的校園,十分可惜。

 

了解各團隊特色

 

我們此行也了解到其他製服團隊的特色,例如在領袖級別上,童軍領袖的級別以不同顏色的肩章作區分,而其他團體則以不同的職階條紋及徽章的肩章作區分。另外,除了有深資童軍及樂行童軍自己的肩章外,各級領袖有超過10種不同的肩章,其他團體可能較難分辨。

 

未完滿的旅程

 

此次旅程只有短短三天,我們花了很長時間乘搭交通工具到長春,實際停留時間只有一天半左右。長春曾是偽滿州國的首都「新京」,市內有不少歷史建築物,可惜我們未有時間參觀,甚為可惜。另外據空軍大學學生所說,由於空軍飛行表演當日烏雲密布,所以取消了部分表演項目,例如軍機原定會在空中盤旋並刻畫出不同圖案。雖然未能欣賞到所有項目,但當日所見已經非常精彩,讓我們嘆為觀止。期望在不久將來能再到長春交流!

 

隊員分享:林朗軒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親眼欣賞飛行表演,以往都是從電視或網上觀看,因此這次無論在視覺或聽覺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震撼。

 

隊員分享:錢卓熙

 

我現時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航天工程,希望未來投身航空業。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與內地的空軍大學生面對面進行交流,了解內地航空知識及與我現時學習的有何異同。而飛行表演更令我嘆為觀止,我曾有飛行經驗,故明白要做到此等高水平要不斷努力和練習,令我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