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童軍領袖訓練「斧砍木」標誌的由來

添加時間:2021-11-18      瀏覽量:0

     香港軍領袖訓練隊的標誌別具意義,藉著 70 周年介紹其由來。標誌沿用英國基維爾營地內的「斧砍木」標誌,並加上中文「香港」兩字作區別。所有訓練隊隊員均佩戴這個金屬「斧砍木」標誌於基維爾巾圈上作為識認。

     「斧砍木」標誌由首位基維爾營地主任聶禮 (Captain Francis Gidney)設計。1920 年代初,聶禮認為基維爾營地雖然是英國童軍會的屬下機構,但如跟隨總會採用同一標誌,無法突出營地戶外活動和野外技能的形象。因此他建議設計新標誌,以突顯營地的特色和性格。

       聶禮是斧頭使用專家,負責教授成員斧頭的使用技巧,曾多次表演飛斧絕技。早期的斧頭經常用於伐樹、砍木破柴,故訓練班特別著重斧頭和其他利器的使用技巧和安全措施,要求學員經常保持斧頭銳利,使用時注意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並在使用後打理乾淨,放進斧套收藏。在營地使用時,聶禮都會把它砍進粗木頭,保護斧鋒及避免他人不察而招致受傷。每當聶禮在營地看到斧頭砍入木頭的景像,就代表有學員在附近活動。有見及此,聶禮用了斧頭和圓木作營地標誌,及後演變為領袖訓練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