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媽媽親述:我在美國面試童軍申請人

添加時間:2018-11-26      瀏覽量:0

  我家兩個孩子參加軍後,不僅他們收獲良多,我也改變很:更願意當義工,為社區服務。有一項義工,我非常願意做,就是給童軍做 Board of Review。每個童軍在升級時需要面對幾個成年人的面試。特別是老鷹勛章,童軍除了要領導完成老鷹項目,提供3封以上推薦信,寫自傳,還要面對一個非常正式的面試。輔導員,區童軍領導和3個家長,輪番提問,面試時間超過一個小時。

 

  昨晚,我花了3個小時,參加了兩個面試。面試對象是一對17歲的雙胞胎兄弟:馬修和克裏斯。他們的祖父從阿根廷移民到美國,母親在醫院做管理。他們的父親是童軍中隊領導之一,在市政項目公司工作,從工程師做到現在領導50多個工人。兩個孩子的長得不像,一個有深棕色的頭發,一個滿頭金發,他們性格不同,面試表現也不同。

 

  我們5個面試官先看資料,被面試的童軍進來後,背誦童軍法則和宗旨,然後介紹自己的童軍項目。面試官圍繞項目提問,之後,圍繞他的各個方面提問,了解這個年輕人的思想和一切。

 

  一個小時的面試,可以談非常多的內容。馬修比較靦腆,對自己的項目介紹很簡潔。這使他不得不回答更多的問題。面對提問,他逐漸從緊張到放松,對每個問題都提供了比較清晰的答案。因為回答得簡練,我們問了二十多個問題後,時間仍然富余,提前結束了面試。馬修給人的印象是個很老實本分的年輕人。雖然學得最好的是數學,他對大學專業的選擇偏向管理和商科。坦率的說,我覺得他的性格並不適合。

 

  克裏斯是大兩分鐘的哥哥,他明顯比弟弟能說會道。在自述時,按照時間順序,詳細介紹了自己的項目,用了不少面試時間。面對提問,他不僅回答問題本身,還都有引申。從回答中,我們了解了他的家庭背景,他的各種成就。比如在校越野隊裏跑的最快,明年要當隊長,他在8年級的全國未來城市比賽中,獲得第二名……  輔導員對他的一些觀點提出質疑,克裏斯並沒有讓步,只是為自己的觀點,提供更多理由。克裏斯對他的未來有很清晰的計劃,他最想上的大學是RIT(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美國本科排名約100名),他想主修網絡安全,副修法律。不知不覺中,面試進行了1個半小時。

 

  作為華裔,我的心裏更喜歡內秀的馬修,覺得克裏斯有點誇誇其談。同時,不得不承認,克裏斯的面試更加成功,給人的印象更深刻。他離開房間後,輔導員大贊他思想成熟,有見識,將來大學面試時,一定會被加分。

 

  美國高中生的生活比較緊張,他們每天花2個小時參加越野隊訓練,因為速度差異,周末參加不同級別的比賽。克裏斯幾次提到他的女朋友。祖父母與他們家關系很緊密,為老鷹項目出錢出力,並為他們將成為家族裏第一位老鷹童軍而特別驕傲。

 

  我問克裏斯,他到目前為止,犯過的最大錯誤是什麽。他說,他不應該在9年級選高級英語課,B- 的成績對他的GPA影響比較大。但是他並不後悔這個決定,因為他在這門課上交了很多朋友。因為美國高中競爭激烈,為了在大學申請時,顯示足夠的學習熱情和能力,學生大多會選比較難的課,挑戰自己。如果選課超過了自己的能力範圍,會影響平價成績。如何保持均衡,對高中家長和學生是一個挑戰。

 

  弟弟馬修認為他需要吸取的教訓是這學期物理課,他沒有時找老師尋求額外幫助,估計馬上結束的學期成績會較低。他也提到過選課經歷,7年級時,父親支持他選難的代數課,母親建議他選簡單的,他最終在高級代數課上拿了A。可以看出,美國高中生挺在意他們的學習成績。美國中產家庭對孩子的學習很重視,父母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時,最終做決定的大多是孩子,家長尊重孩子的選擇。

 

  能夠做到老鷹級別的年輕人都非常可愛,充滿陽光。他們知道自己的目標,並為此付出很大的努力。每次面試老鷹童軍申請人,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愉快有益的經歷。

 

  (以下內容是為我家雙胞胎未來的老鷹面試做筆記,對大家沒有幫助)

 

  1)把童軍手冊包皮,整理幹凈

 

  2)準備一個活頁夾,裏面是彩印的項目照片

 

  3)5個裝訂漂亮的文件夾,包括項目計劃,項目報告,出勤數據,發出的郵件,收據,自述。

 

  4)盡量詳細介紹項目情況,有數據,有細節。

 

  5)必問問題:

 

  1、你對新童軍,高中新生,有什麽建議?

 

  2、你對我們中隊有什麽建議?

 

  3、童軍法規中,對你來說最難的是那條?為什麽?

 

  4、你的老鷹項目中,遇到的最大困難和挑戰是什麽?

 

  5、如果有機會再做一次老鷹項目,你會有什麽改變?

 

  其實國內有許多國際學校已經充分吸取了國外的教育經驗,開設童軍課程,他們有足夠的愛心,樂於做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