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在野外活動時必備的六大生存技巧/技能

添加時間:2016-04-08      瀏覽量:0

在周末,許多爸媽都會讓孩子去戶外遊玩或讓孩子參加一些軍戶外活動項目,讓久居在城市的寶貝兒們也體驗一下自然的無窮魅力。但爸媽不要忘了在此之前學習並教授給孩子一些基本的戶外生存技能/技巧。

 

技巧1、求救:

 

 

教會孩子記住父母的姓名電話、家庭住址是一定必要的,而一旦在人煙稀少的環境中迷失有應該如何求救呢?

 

要利用所有的條件和方式尋求幫助。點燃火堆的方式更適用於成人,而在不很遠的距離內,發出聲音求救信號,可大聲呼喚,或用敲打的方式更適用於小朋友。

 

利用回光發射信號,比如反光金屬片,眼鏡片等等,吸引遠處對象的註意也是比較簡單的方式。

 

另外,在自己途徑的路上留下一些物品或者記號,也會使搜救人員更快的找到你。

 

技巧2、辨認方向:

 

 

走丟了怎麽辦?首先肯定是一定要冷靜,不要慌張。一定要讓孩子記牢面北朝南,左西右東(對應在地圖上的「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常識。

 

如果有太陽,可以利用太陽和手表來辨別方向。調整時間為當時時間的一半,例:下午兩點即14點,除以2得7;把7點的位置對準太陽的方向,則手表表盤上12的位置為北方。

 

沒有太陽的話,記得早上最先亮的天空是東,晚上最後黑的天空為西方。

 

利用地物特征判定方位是一種補助方法。使用時,應根據不同情況靈活運用。建築物、土堆、田埂、高地的積雪通常是南面融化的快,北面融化的慢。大巖石、土堆、大樹南面草木茂密,而北則易生青苔。

 

另外,手機上安裝個指南針APP也是個最省事的辦法,不過現在智能手機的續航能力……不說也罷!

 

技巧3、野生動物:

 

在戶外,還是有很大可能會遇到一些動物的,我們僅以比較常見的狗、蛇和蚊蟲舉例。

 

一般來說汪星人都很可愛,只要你不去惹它就不會咬你,但瘋狗除外。當你在路上看見有垂頭喪氣、伸出舌頭的狗時,還是離它遠些為妙。當被狗追時,馬上蹲下,並撿起石頭扔過去。實際上你只需要緊記「蹲下」即可,不管有沒有石頭都蹲下,狗馬上就會跑開。

 

避免被蛇咬,在山野中行走時,不要隨便將手插入樹洞或巖石空隙等蛇在白天的休息之處,手中持一小棍或樹枝,行走時「打草驚蛇」也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

 

被毒蛇咬傷後的急救。咬傷後不要劇烈奔跑,以減慢人體對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體內的傳播速度,減輕全身反應;被毒蛇咬傷後,應立即用柔軟的繩或帶結紮在傷口上方,減少毒液吸收,防止毒素擴散。應急排毒,立即用冷茶、冷開水或泉水沖洗傷口,有條件的話可用生理鹽水、肥皂水、雙氧水、千分之一的過錳酸鉀溶液、四千分之一的呋喃西林溶液沖洗。

 

而至於毒蚊子、蠍子、蜈蚣、毒蜘蛛等,除了用驅蚊水、萬金油預防之外,攜帶可以簡單消毒的肥皂水等也是以備不時之需的必要配備。

 

技巧4、傷病護理:

 

在野外生存生活實踐中,常會遇到一些意外受傷和突發疾病,掌握一些常用的傷病急救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中暑:如果臉色發紅,呼吸急促,不出汗,這很可能是中暑,應到樹蔭下休息,並將頭部墊高,身體平臥,保持安靜,註意降溫。

 

損傷出血:如果是一點傷口,用清潔布塊直接壓在傷口上面即可止血,血滲透布塊應反復替換,直到出血減弱,這時才用消毒紗布蓋好,繃帶固定。如果是切傷或砍傷,血流不止,這是動脈出血,危險性很大,必須用止血帶止血,但註意止血帶紮緊後應有間隔的松開再紮緊,以免被捆紮處以下的肢體血液循環完全中斷而引起肢體壞死。另外還可用清潔的紗布或止血棉等止血劑填塞在傷口內,再用加壓繃帶固定。

 

骨折扭傷:發生骨折或扭傷時,首先應保持安靜休息,不要勉強走動。接著可用河水、冰、雪等冷卻患部,千萬不要按摩。然後用木板或代替物夾住患部,用繃帶加壓固定。擡高患部,超過心臟。最後送往醫院,搬運時應小心謹慎,一般可采用兩人做手椅、單人背負、兩人攙扶、擔架搬運的方法。對於脊椎受傷的患者,一定要放在平坦而堅固的擔架上固定後送往醫院,身體不能彎曲,否則可能會造成脊髓損傷而導致癱瘓。

 

技巧5、飲水:

 

多註意山腳、山澗、斷崖、盆地、谷底等是否有山溪或瀑布的流水聲。如果能聽到這些聲音,說明你已經離有水源的地方不遠了,並可證明這兒的水源是流動的活水,潔凈程度較高,靠收集露水也可緩解些燃眉之急。

 

當你在極度疲憊幹渴之際,找到了水源,最好不要立即狂飲,應該就當時的環境條件對水源進行必要的凈化和消毒處理,以避免因飲水而中毒或染上疾病。

 

技巧6、食物:

 

小朋友有時會因為一些植物的漂亮外觀而好奇想嘗嘗,家長朋友們一定要教導孩子切忌食用不認識不熟悉的食物。如迫不得已,也不要一次進食太多,而是先少量試吃,等待2個小時之後如無發生身體的不良反應,再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