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教育的美國化(三)

添加時間:2018-11-26      瀏覽量:0

我們可以看出,美國軍規律具有以下幾個特點。其一,內容改進幅度較。美國童軍規律除了在形式上與英國保持一致外,其內在思想部分內容均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一點可以從美國對童軍規律所做的以上改造看出來其二宗教色彩更加鮮明。英、美童軍誓詞均強調對「上帝」的職責,但美國童軍卻更加強化了童軍教育的宗教色彩與精神,並將「虔敬」在規律中單列一條加以強調,從而使得美國童軍教育宗教意識更加濃厚。因此,美國教會勢力對於童軍教育的開展十分積極,截至1915年,超過百分之八十的童軍都與美國教會保持密切的關系,同時,這也為我們破解美國教會勢力所控製的武昌文華書院,其主動派遣嚴家麟學習童軍教育法的真實動機提供一定的依據。其三,表達更為簡潔。從表述形式上,英、美兩國均以「非禁止性」的陳述語句來進行童軍教育意圖的表達,從而使得受眾者在心理上較少形成抵觸情緒,但美國分別用一個形容詞來概括每一條童軍規律的內容,不僅使得語言表述更加簡潔,內涵也更加準確,還形成了美國童軍十二條規律與英國童軍十條規律並行於世的格局,並成了其他國家學習借鑒的思想源泉。後來中國童軍誓詞規律的確立,即是對英美童軍規律借鑒學習的結果。

 

第三,美國獨創了「童軍價值觀」的概念及衡量標準。

 「童軍價值觀」是每名童軍應該了解並具備的一種本質特征,美國童軍價值觀就是作為一名美國童軍應該具備的獨有特征。美國童軍價值觀包含八個方面的內容。①服從。作為一名童軍,首先必須學會服從製度與秩序,其次是服從小隊領袖、教練員,能夠做到自律和自我控製。②謙恭。童軍言談舉止必須有禮貌,具有紳士風度,能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③忠誠。童軍應該忠於應盡義務的所有人,並堅持真理。④自尊。童軍除非有必要,應該拒絕任何人的小費,他應是勞動而獲;不藐視不如自己的人,不妒忌比自己優秀的人,視一切人為同誌,並準備與他們一起學會分享。⑤榮譽。這是所有童軍價值觀的基石,是很神聖的事,不容任何踐踏,「言必行,行必果」。⑥誠實。就是不逃避自己應盡義務之事,忠於自己和他人的利益,真心誠意對待國家與上帝。⑦愉悅。童軍總是滿臉笑容和充滿朝氣,能將自己的快樂像陽光一樣在人們之間相互傳播;發現別人和自己的閃光點,為世界和他人增添歡樂,是童軍的應盡義務。⑧愛物。童軍對待動物尤應如此,一個連動物都不同情和友善的童軍,是不可能有益於需要他關心的任何人。

怎樣檢驗童軍所應具有的這些品質呢?只是身著童軍服裝、佩戴各式各樣童軍徽章,了解叢林生活、野外露營、童軍技能和其他童軍活動與知識的人,是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童軍的。要成為「一名真正的童軍」最重要的檢驗標準是:默默無聞而不四處誇耀其「日行一善」,這是一個童軍「安身立命」之所在。所以,「一名真正的童軍」應當是出於本心的「日行一善」,如是堅持,那麽他就可以加入服務國家的偉大童軍行列,而這樣做也就是遵行童軍規律了。從內涵上看,美國童軍價值觀與童軍規律部分內容重疊,將童軍規律中的部分內容提取出來,並上升到「價值觀」的高度加以特別強調,後來又將其作為一名美國童軍的「獨特品質」加以固化下來。這是美國童軍教育的一項創舉,從而也能很好地實現韋斯特所說的,讓美國兒童更好地理解童軍規律價值所在的意圖。

 

第四,美國完成了童軍資格的改進與製定。

貝登堡的童軍分級思想源於其對當時青少年分期教育理論的理解和轉化,同時,與西頓《叢林印第安故事集》的「榮譽等級」思想及其內容,又有相通之處。西頓將榮譽分為紅、白、藍三級,並對獲得每級榮譽的條件和要求列出了較為詳細的標準,「紅色榮譽」有3條標準,「白色榮譽」有8類70條標準,「藍色榮譽」有4類24條標準。西頓「三級榮譽」涉及遊泳、爬山、打結、生火、造船、測距、體育、狩獵、自然研究、攝影、垂釣、射擊等多方面內容。其中,如「遊泳、打結、生火、測距」等與貝登堡「三級童軍」資格的基本條件相吻合,「攝影、垂釣、射擊」等與童軍教育特別專科項目相一致。需要說明的是,「體育」在童軍中並不能被籠統作為教育的內容,只有被得到認可的一些項目,如「騎術、攀登」等,才能作為相應教育內容。受上述思想的影響,貝登堡按照不同資格條件,對童軍進行「分級教育」,在此基礎上,根據每名童軍的個體差異,提供許多可自主選擇學習的專科項目,開展「分類教育」。貝登堡將童軍分為初、中、高三級,並規定下一級童軍必須取得相應資格,才能晉升到高一級童軍,同時授予相應資格的徽章。「資格徽章」製度的規定,保證了童軍教育的「統一性」。而童軍專科的學習,則主要根據童軍的興趣、愛好、擇業意向等,由童軍自主選擇,通過一定的資格條件,可以授予相應的「效能獎章」。「效能獎章」製度的確立,照顧了童軍教育的「差異性」。所以說,童軍教育的「分級分類」教育思想,既保證了童軍教育的「共性」,又照顧了童軍個體的「個性」;而將學習效果「徽章化」,既可起到鞏固前一階段學習成果,又可激發後一階段的學習動機。在借鑒英國童軍資格做法和條件的同時,美國製定了本國童軍的資格條件,其與英國童軍資格內容比較。

 

我們可以看出,「三級童軍」資格的內容涉及廣泛,不同等級的童軍不僅所要求的內容有所不同,各級童軍所要求具有的資格條件間很明顯缺乏系統性,而且還存在數量要求上的差異,很多方面的內容都有量化的考核標準。其中,初級童軍包括規律、記號、禮儀、國旗、打結,中級童軍包括服務、救護、旗語、觀察、行走、生火、烹飪、儲蓄、方位,高級童軍包括遊泳、儲蓄、電報、行走作記、救護、烹飪、製圖、伐木、目測、訓練童軍。從內在聯系來看,中級童軍與高級童軍的資格條件間存在的關聯性較大,但從各級資格條件的指向來看,其對童軍的「品格」鍛煉和培養,以及做好「準備」,隨時服務社會和他人的思想卻是一以貫之的。對照英、美童軍等級和資格條件,我們可以發現,雖然美國童軍「分級教育」模仿的痕跡很明顯,其內容也沒有什麽本質的變化,但在童軍資格方面卻有所發展,數量條目上相應有所增加。在初級童軍資格方面增加了徽章、致敬國旗、宣誓,中級童軍資格方面增加了刀斧的使用,高級童軍增加了觀察並描述動植物特征、踐行規律與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