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領袖是什麽......

添加時間:2018-12-24      瀏覽量:0

我們的使命:

我們致力青少年的教育工作。透過富挑戰性和有進度性的訓練和活動促進青少年德智體美勞五育的發展。

 

為達成上述的使命我們:

采用非正規教育的方法,教導在成長中的青少年成員;

采用獨特的軍訓練方法,激勵青少年自我學習和啟發,培訓他們成為一個有自立能力、樂於助人有責任感勇於承擔的人;

引用童軍誓詞及規律的倫理、社交和道德觀念,協助青少年建立個人的價值觀。

 

童軍領袖

從以上的使命宣言中,可以得知童軍運動並不是一個由成年人帶領年青人的動,而是要年青人自願地參興,自我學,自我挑戰,自我肯定的年青人動年青人才是主角,但是百花雖好,也需綠野扶持,貝登堡伯爵曾說過「沒有成年領袖,便沒有童軍運動」(No Volunteer,no scouting。)因此,作為一位成年領袖,要如何做好這片綠野,那麽我們應該如何做好這個「領袖」的角色呢?

 

「領袖不是校長,軍官,也不是牧師、教師。他只是以兒童的觀點,站在兄長的立場引導他們,激發生命熱力。他要像所有的兄長一樣,了解家庭的傳統並為延續傳統而努力」

 Baden-Powell,Aids to Sooufmasfership, World Brotherhood edition,1994

 

成年人的支持

在童軍運動中,成年領袖對青年人的支持是富有教育性的,成年人擔當著一個特殊的角色,目的就是幫助青年人成長。

成年領袖的支持與其他成年人如父母,教師,敎然不同而每位青年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有獨特之處,有著他們的獨特成長過程。故此,成年領袖與他們的相處會產生不同的相互作用。綜合來說,每個人的相處關系各有不同。

 

為了促進青年人的自我學,領袖需要放下身段摒棄母子的系師生的關系雖然領袖可能是他人的父母或者老師,但在童軍的生活裹,領袖要與青年人互相配合領袖不是青年人的父母或老師的代替品。

「你給他們,可以是你的愛心,而不是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Kahli Gibran The Prophet

 

究竟怎樣做得到呢?

童軍所采用的方法是「一套進度性自我教育製度。而成年人在這個過程中當了指導的角色,旨在促進青年人向自治,發展品格,朝向有力做事提高自信,可被信賴,能與人合作和具領導才能。

 

建立相互的關系

童軍和領袖可為合作夥伴,彼此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和互相接納,否則彼此的關系較難建立。當中兩者都要付出時間和精力。當童軍遇上困難和挑戰時,領袖能在他們身邊,不時給予切的援助和指導幫助他們成長。

 

所有童軍運動的原,都是指朝一個正確的方向去努力童運動的成功否,等著看領袖如何掌握並運用這些原則。

 Baden-Powell, Aids to Scoutmastership, World Brotherhood edition,1994

 

身教勝於言教

童軍運動是一個強調自參與的製服體,青年人之所以續參與,是因為可以開心快樂地學習他們所追求的任何目標都是自發的,他們的學並非領袖講述了多少次,而是他們見到領袖做過多少次。

為了使孩子能確遵守童規律,領袖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如此一來不必諄教誨,孩子們自然會跟著他參加童軍活動。

 Baden-Powell, Aids to Scoutmastership, World Brotherhood edifion,1994

 

愛心與耐性

青年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不同的性格和情緒,有著不同的學程度,故此領袖需要有耐心和愛心,陪著他們一起走成長路,給予他們尊重和鼓勵,教導和協助他們樂於學習。

 

「耐心是事業成功的秘訣」

 Baden-Powell, Rovering fo Success,1922

 

平衡

領袖的角色為要促進青年人的成長,幫助他們熟悉運用童軍方法的元素:對於團隊的動力作出截察和反應,確保著一個歡迎,建設性和推動性的氣氛:建立領袖的形象領袖並非將軍或者公司總裁,發號施令下屬務必服從故此,領袖必須在友誼和權力之間取得平衡。基本上來說,要取得兩者平衡是需要假以時日,有待青年人的成熟程度的提升。

 

總結

總的來說,領袖與青年人要建立密切雙向的關系。領袖需要了解青年人的需要,抱著開放的態度,樂意與他們討論問題,接納他們的過失和弱點,更要以身作則。而最重要的是領袖的愛心樂意對他們付出耐心和關心,就讓一切從「心」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