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定向之地圖 哨子 指南針

添加時間:2019-02-12      瀏覽量:0

瑞典軍領袖僑蘭特(Major Evnst Killander)為了訓練童軍在野外辨別方向 的能力體能,在 1918 年設計了一款 「尋寶遊戲」。也許他不曾想到,這一個 富趣味性的遊戲,經過不斷發展,竟然成 為現今一項世界性運動──「野外定向」 (Orienteering)。

   

野外定向是一項容易參加的活動,只需要穿著輕便的服裝,帶備地圖、指南針、計時用的手錶及求救用的哨子,便可以進行活動了。

青少年活動署助理總部總監(野外定向)陳俊輝先生,乃現時香港童軍總會野外定向會的主持人。野外定向會成立至今已二十多年,平均每年為總會舉辦三、四個野外定向比賽,當中包括練習賽及錦標賽。此外,野外定向會亦設有賽員集訓計畫,培訓童軍們的體能及讀圖能力,使能掌握更佳之定向技術。總會更經常組隊參與海內外賽事,計有全國賽及亞太賽等,藉此加強各賽員的實戰經驗。多位本會賽員更獲選為香港代表,在海外賽事中屢獲佳績,為國爭光。

 

讀圖 全靠指南針

 

在野外定向活動中,地圖閱讀佔了相當重要一環。比賽中使用的地圖,比例較一般遠足用地圖為,內容比較仔細,圖例亦與一般地圖有所不同。因此,陳總監認為:「初學者想成為賽員,首先要上訓練班,完成第一、二階段的訓練,掌握了讀圖方法、賽製、程序、定向技術及比賽策略等等之後,便可作為正式賽員參加比賽。」

進行野外定向活動時,必須使用指南針來正置地圖。但陳總監指出:「我們對指南針並沒有特別要求,只要能分辨方向即可。」

 

在野外定向競賽中,賽員根據地圖來找尋適當路徑。在地圖上指出的控製點,其相應位置設有橙白色的控製點標誌(俗稱燈籠),賽員利用控製點中的密碼夾,在控製咭上打孔作紀錄(現多數公開賽事已使用電子計時設備,日後有機會再作詳細介紹)。一般比賽是以最短時間依次序到訪各控製點者為勝,所以跑得快的賽員不一定能勝出,反而必須選擇最佳路線,減少找尋控製點時間才有勝算。

 

定向 跑遍全世界

 

野外定向活動源自童軍的遊戲,但時至今日,已經是正式的體育項目。「香港野外定向總會」是「國際野外定向聯盟」(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IOF)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成員。而目前「國際野外定向聯盟」認許的野外定向比賽項目,為「徒步定向」、「滑雪定向」、「單車定向」及「沿徑定向」四大專項。

除了上述四大專項外,其實定向活動仍有其他形式,包括「公園定向」、「獨木舟定向」(在水上進行的定向活動)、團隊定向(將會加強推廣之項目)等。如「公園定向」,因地點及賽程難度更容易控製,特別適合在童軍活動中應用。公園定向更有世界性的公園定向巡迴賽,在世界各國亦漸見普及。

「野外定向是一項正式的體育運動,在完成每場比賽後,我們都得以自我肯定,從而獲得成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