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軍教育方法有哪些?

添加時間:2018-09-07      瀏覽量:0

教育方法是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指導下,通過設定的教育內容實現特定的途徑和方式。詹姆斯·羅素認為,軍教育的顯著特征,不是童軍教育的課程,而是童軍教育的方法,不僅當下,就是近三四個世紀也還沒有哪種教育方法能與之相媲美;童軍教育方法有兩點特別引人矚目,一是習慣的養成與固化,二是為兒童提供了主動、自律、自立和自導的機會,這些正是我們教育追求的內在目標所在。迪這說明,連同時代的教育家也認為,教育方法在童子軍教育中占有顯著的地位,並且這種方法具有開創性和革命性,其不僅為兒童提供了一種「做中學」的學習環境,而且還能自由地潛移默化養成他們各種良好的習慣,並固化下來。那麽,能實現這兩個方面教育目標的方法是什麽呢?依照貝登堡等童軍教育創始人的經典觀點來看,「小隊製度」即童軍的教育方法。羅蘭菲利普斯曾經指出,「小隊製度」不僅是童軍教育的一種方法,而是唯一的一種方法。貝登堡主張,童軍小隊應作為一個基本的永久的群,每一個群都在一名小隊長的領導下開展訓練和教育,這是童軍教育邁向成功最主要的一步。

 

貝登堡的「小隊製度」思想是在充分吸收了當時青少年年齡分期青少年組織理論研究成果後,創造轉化得來的。《童子偵探》所引用的《兒童問題》一書認為,處於青春期年齡階段的兒童,渴望四處閑逛、逃離家園、徜徉海邊,多數孩童這時是從「幫」的組織中學會改變自己的行為,進而形成行為道德準則的「幫的精神」,這依賴於「幫」的核心關鍵人物;外在於「幫」的成年人要成為其核心關鍵人物,則必須是青少年願意接受的「英雄人物」。這種理論主張,「幫」是兒童的一種自然組織,它對於兒童的行為養成至關重要,其中位於該組織的「核心關鍵人物」,則是兒童的「精神領袖」,他的道德行為準則主要依靠自身的個人魅力得以展現。貝登堡將該書作為撰寫《童子偵探》的參考書,表明他對該書的相關內容應該是有所研究和思考的。所以貝登堡認為,童軍教育中所塑造和提倡的荒野英雄、拓荒者和探險家、海童軍、藍天飛行員等,與這種「核心關鍵人物」有吻合之處,他們都是對兒童充滿號召力和吸引力的「英雄人物」。並且,「六人一組的童軍小隊,在他們自己的兒童領袖的帶領下,就成了一天然的兒童的『幫』,無論是為了一種『良願』還是『善意』的目的,對個人而言,在這一組織中就意味著責任和自律;由小隊榮譽感而迸發出的團隊精神』,與在學校中的『學舍精神是毫無二致的」。可見,不僅童軍教育中塑造的一個個「英雄形象」對兒童充滿誘惑力,而且「童軍小隊」與「幫」在組織結構和原理上很相似,所以,童軍小隊在實際中能取得與其他類似組織相同的效果。貝登堡的這種思想,為當時研究青少年組織的人高度重視,他們認為,「童子小隊」與兒童的天然組織「幫」之間有著許多共同之處,但解決整個「幫」問題的對策就是將「幫」轉換成一個童子小隊。這說明,源於「幫」組織理論的「童軍小隊」,反過來,又被用作解決兒童「幫」問題的有效對策。這就是貝登堡將一種教育理論轉化為有效教育組織形式的具體體現。

 

對此,詹姆斯·羅素也曾明確指出:「童軍教育在發展兒童創造能力方面,不只是依靠其所製定的完善工作方案,而且在於其應用了一種很好的方法,並充分利用了該方法的管理機製。這種管理機製能使兒童擺脫其他『食古不化』方法所帶來的種種束縛,並給他們提供了各種自由發展的良機。這種兒童的教育方法,就發生在童軍小隊或童軍團裏。」通由此可見,對童軍教育十分關註的詹姆斯·羅素,也對「小隊製度」的教育方法十分稱道,並認為該方法形成了一種良好的管理機製,使兒童能夠在其中「自由發展」。對照「小隊製度」的具體設計,其確實實現了羅素所說的目標。貝登堡主張,在小隊中,每名成員都肩負著各自的職責,每個小隊的隊名都以自己居住區常見的動物來命名,小隊隊旗上除了標有統一的數字編號外,還印有這種動物的頭飾,要求每名隊員必須能模仿這種動物的叫聲,以作為隊員間相聯絡的方式。同時,童軍小隊還將這種動物的典型特性作為該隊的銘言,並配有出隊、歸隊、號召的歌舞。以榮譽在一定程度上依靠他們各自的能力,從而使得每一名童軍都必須服從於小隊整體利益的需要,個人的克己、自律等「品性」就在這種「團隊精神」中油然而生。因此,童軍小隊成了青少年的一所「品性養成」學校。

 

榮譽製度也是小隊製度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一個處理童軍工作、露營、授勛以及其他影響軍務管理問題的常設委員會,由小隊長及其助手組成。榮譽製度為童軍自治管理事務創造了一個有效平臺,是培育青少年自尊和責任感的重要途徑,真正踐行了青少年自我治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發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