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偵探術思想的探索與孕育

添加時間:2018-11-04      瀏覽量:0

如果說學生時代的貝登堡對「偵探活動」和「偵探術」感興趣,是出於青少年對冒險、刺激活動感興趣的本能使然,那麽,自1876年開始,直到1910年,在長達35年之久的軍旅生涯中,貝登堡對「偵探活動」的熱愛和對「偵探術」的深入研究,則是基於職業和使命感考慮的一種理性自覺行為。

貝登堡中學畢業時,懷揣進入牛津學學習的夢想,但卻與之失之交臂。在看見一則軍隊公開招考廣告後,貝登堡沒抱任何希望,只是抱著試試運氣的態度參加了考試。出乎他本人和朋友們意料的是,在700余名考生中,貝登堡最終脫穎而出,分別以騎兵第2名和步兵第4名的優異成績通過考試。貝登堡原本要在英國 Sandhurst軍校參加為期兩年的學習,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學校就免除了其初級課程學習,並於1876年9月在印度加入了英國第13輕騎兵部隊,同時被授予中尉助理,直到1883年離開印度。在此期間,1877年,貝登堡晉升為中尉。1878年6月,貝登堡利用空閑時間,通過一級考試並獲得「偵探」專門證書,而成為該年印度的唯一獲得者。1879年,貝登堡通過了步槍射擊課程一級考試,並獲得特別證書。在軍事技能不斷獲得進步的同時,貝登堡對「獵豬」也非常感興趣,並認為這種活動可以訓練一個人的「跟蹤」能力,為此,1883年貝登堡在「獵豬」錦標賽中獲得「藍帶杯」獎杯。也正是在「獵豬」的活動中,孕育了貝登堡的「偵探術」思想。

 

在貝登堡看來,「獵豬」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運動。他主張,年輕的軍官在第一個五年服役期內,至少應該有兩年時間被送到鄉村去鍛煉,通過練習「獵豬」「跟蹤」等訓練,他們在獲得每項才能的同時,還可以獲得「叢林生活」和「露營生活」的藝術,但這樣的機會對一名騎兵軍官而言,並非經常可以遇到。像任何一項艱難的鍛煉一樣,「獵豬」除對一名士兵的勇氣和體力帶來許多益處外,它還能訓練一個人的「獵人眼光」,亦即貝登堡所說的「卓爾不群的士兵眼光」。獵豬教會獵人時刻留意自身四周無論遠近的情況,通過這種練習,即使是一個普通的人當一個很遠的目標呈現在他眼前時,他也會註意到它。尋找和註意野豬最細微的跡象,可以教會一個人在頭腦中去解讀和記住這些細小的標記,據此他就會獲得很重要的信息。通過一系列微不足道的跡象和標記,該地區的信息或多或少都將會映入他的腦海中,一旦他不得不在夜間去完成一項偵察任務時,或者在戰爭時進入並不了解的敵對國家時,這些跡象和標記的意義也就能得到充分運用了。狩獵活動被權威人士描繪成騎兵軍官赫赫有名的訓練學校」,它不僅給他們勇氣,而且還賦予其膽量。毫無疑問,在狩獵活動中,歸納推理能力得到經常的鍛煉,必將對頭腦產生有益的影響,而叢林生活的體驗和了解,使得狩獵的樂趣倍加增強。然而,一般人並不具有理解直覺的才能,可在叢林中生活的人,差不多卻是與生俱來。對叢林中生長的兒而言,印有蹤跡的地面立刻就會成為他們的書、他們的地圖和他們的報紙。因此,貝登堡建議,在印度的騎兵軍官,應跟隨土著的躡跡者沿著草叢並仔細觀察,向他們學習「從收集所發現的各種信息中,正確將相關信息拼接在一起,再做出差不多是永無止境的推理藝術」。只不過此時,貝登堡承認,直到自己後來在東南非洲時,他才完全了解那樣一個蹤跡的意義,因而他也還沒有對這種「依靠敏銳眼光收集信息,並從中正確推理」的活動給出一個名字,但貝登堡已經概括出從事這種活動的人所應當具備的兩個基本條件:明銳的眼光和拼接信息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