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維爾營地與童軍領袖訓練

添加時間:2018-12-13      瀏覽量:0

1918年,蘇格蘭出版商人軍羅尼斯區(RoseneathDistrict)區總監麥拉倫先生(Mr.WilliamFdeBorisMacLaren,曾譯為麥嘉倫,臺灣則譯為麥克勞倫)主動提出為童軍總會在倫敦周圍地區,購買一幅適合的土地,作為倫敦東部童軍露營和領袖訓練的場地。最後,經過多位童軍領袖和樂行童軍數月的尋覓,終於找到基維爾莊園(GilwellPark)。麥拉倫先生慷慨出資7,000英鎊,購入位處倫敦東郊清褔鎮(Chingford)2千米外,愛平樹林(EppingForest)邊緣一幅55英畝之土地,贈予英國童軍總會。其後更再多捐3,000英鎊用來修葺在莊園內荒廢了14年的白屋(WhiteHouse)及其他建築物。自此,童軍便有一塊理想的地方從事童軍活動和領袖訓練工作。
 
有關基維爾莊園的土地文件紀錄,可以追溯至1407年。在基維爾莊園一帶的地方,原名為〝Gyldiefords〞。在1407年至1422年間,當時的地主把這幅地改名為〝Gillrolfes〞,Gill是英文字〝Glen〞幽谷的舊寫;Rolfe是地主家族的姓氏。1442年,地主過世後,該幅土地便被人稱為GreatGilwell基維爾和LittleGilwell小基維爾。Wella是英文舊字泉水的意思。這就是基維爾名稱的來源。
 
GilwellPark是這幅聖地的正式名稱。在香港,常被慣稱它為基維爾營地;但在臺灣,它的譯名是「極偉園」。經過多年的經營和不斷收購附近的土地,現時基維爾營地的面積,已擴大至109英畝。
 
首屆童軍領袖訓練班,為期兩個星期,由1919年9月8日(星期一)至19日(星期五)在基維爾營地舉行。雖然貝登堡先生是該訓練班之策劃人,他卻邀請基維爾營地第一位營地主任聶禮上尉(CaptainFrancisGidney,有譯吉尼,臺譯吉德尼)擔任該訓練班的領導人。該班連班領導人在內,共有20名童軍領袖參加。
香港基維爾訓練營
附:
香港基維爾訓練營位於新界沙田區東洋山腳下近大老坳一帶,面積約20萬平方米,位於海拔420米,繼柴灣營地後的第二個營地。由營地步行數分鐘,可看到整個九龍半島、維多利亞港及香港島北部的風光。營地由香港童軍總會九龍地域管理。回溯一九五四年總會舉辦深資童子軍「威爾斯太子錦標比賽」時,負責此項比賽之領袖曾選擇茂草巖與老鼠田之地區為比賽地點,該等領袖於全體負責比賽之評判員,曾於現在之營地區域留連片刻,各人均極欣賞該地之風景,且發現該地面積廣闊,水源充足,經商討後,一致認為是理想之露營之所,乃正式向總會建議採用該處為總會營地。至一九五五年,總會向大埔理民府申請使用該地,至一九六零年始獲政府批出一塊位於大老坳,面績約二十萬平方米之土地,用作童軍營地,並定名為「香港基維爾營地」(Hong Kong Gilwell Camp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