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童軍運動—童軍運動的目的

添加時間:2016-02-20      瀏覽量:0

軍運動的目的就是這運動依存的理據,運動的目的正代表著它的目標或理想。童軍運動的目的是:「致力協助青少年發展身心、體格、群性靈性等方面的潛能,作為獨立個體、培育他們成為有責任感的公民,並在地區、國家及國際社會中作出貢獻。」

 

童軍運動的目的強調了童軍運動旨在培養青少年健全發展的教育特質。教育的基本原則之一是培育個人成長,包括身心、體格、群性及靈性方面的發展,是不能孤立於人群以外的。在定義上,一個人在人格發展的過程中,是與他人相互結合的。

 

必須留意,這個童軍運動目的還強調了童軍運動只是培育青少年發展的眾多要素之一。童軍並非要取代家庭、學校、宗教或是其他社會機構在培養育少年發展所扮演的角色,而是要與這些機構相輔相成、互補有無。

 

更要指出,童軍基本目標之一的「培育有責任感的公民」這概念,必須從宏觀角度去理解。一個人,首先是獨立個體。個體與其所隸屬的社群合成一體,而這更是再廣泛的政治結構(區、省、州或縣等等),完整的說法就是其所屬的主權國或國家的一部分。而國家更是國際社群的一份子。一個有責任感的公民定必要意識到自己在所屬各類社群中擁有的權利與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