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童軍運動—童軍運動的原則是什麽

添加時間:2016-02-21      瀏覽量:0

軍運動的原則是一個運動為了達成目的而必須遵守的基本法規與奉行的信念。一個運動的原則代表著刻劃全體成員特質的行為規範。童軍建基於三項能代表它的基本法規與信念的廣義原則,就是「對神明盡責任」、「對別人有承擔」,以「對自己盡本份」。正如字眼所顯示,第一項原則涉及個人與他的生命中靈性價值的關系;第二項涉及個人與他所屬的廣義社會的關系;第三項則涉及個人對自己的承擔。

 

對「神明」盡責任

 

上述童軍運動第一項原則「對神明盡責任」的定義是:「信守靈性原則,忠於自己接受並願意承擔責任的宗教。」必須留意,與標題對比,定義本文不用「天主」或「上帝」等字眼,務求清楚顯示該條文將非一神的信仰(例如印度教)或不認同神明只是保佑個別人士自身的宗教(例如佛教)包括在內。

 

貝登堡勛爵曾被問及為甚麽要將宗教信仰引進童軍及女童軍,他這樣回答說:「宗教信仰不是被引進的,它本來就在那兒。宗教信仰是潛在於童軍及女童軍當中的要素。」

 

一項對貝登堡勛爵著作的仔細分析指出,「世界上存有一種超越人類的力量」這概念是童軍的基礎。童軍運動的整體教育取向包括協助青少年超越物質世界和轉向探尋生命中的靈性價值。

 

對別人有承擔

 

在這個一般標題下,童軍運動的若幹基本條規必須歸類說明,因為這些規條全涉及個人對不同層面社會所應承擔的責任。故而「對別人有承擔」在《世界童軍組織章則》是這樣定義的:「--在達成國家和諧的前提下效忠一己的國家,並為促進本地、本國及國際間的和平、諒解與合作而努力。」「--在認同並顧全人類尊嚴及大自然完整的前提下,促進社會發展。」

 

上述第一則定義涉及童軍運動兩個基本概念:效忠一己的國家、國際友好與諒解。把兩者放在同一文句當中,就要顯示效忠一己的國家這概念並非唯一目標,也不是盲目愛國的概念,而是一個從多角度考慮的概念;那就是,在顧全和諧的大前提下,在本地、本國及國際等不同層面促進和平、諒解與合作。這個取向如實地反映貝登堡勛爵的原義,他說:「給青少年灌輸愛國主義要格外小心,建於狹隘情緒的愛國主義局限於國家層面,對外時難免引起猜忌與敵意。我們的愛國主義應該是更廣泛的、更崇高的,它認同正義與公理,符合人所要求,讓本國與世界各國維持良好夥伴關系。達到這目的的第一步是在於培育熱愛和平的心與善意,給青少年(不論男女)培養這種習性,融入生活當中;那麽,城鎮與城鎮,階級與階級,宗派與宗派之間的猜忌便不復存在;然後再把這種善意擴而充之,遠至境外,近至隔鄰。」

 

自創始以來,童軍便附有促進各國青少年間的兄弟情誼和諒解的重要精神。在眾多達標方法中,多元化國際青少年聚會是最能夠體現上述精神的顯著表現,透過童軍的日常活動,這種精神更能深刻體現出來。

 

第二則定義「……促進社會發展」闡釋了童軍以包容的態度服務別人的基本原則。首先,據貝登堡勛爵的原義,以服務別人作為對社會發展的貢獻,是從廣泛角度設想的。其次,這個發展不能以任何其他代價進行,必須以顧全人類尊嚴及大自然完整的大前提為依歸。

 

「人具有尊嚴」的概念是國際社群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並且是《世界人權宣言》所尊崇的。簡括而言,即是童軍所推行的一切活動,都必須是尊重所有人的。

 

顧全整個大自然的概念傳遞出保護大自然的構想,亦是童軍的基礎。它強調人類在地球上的生存空間是與地球上存在的生物體構成一個生態整體的,這是一個互相依存的體系,損害任何其中一部份,都將會危及整個體系。這個概念強調,人類在追求發展的過程中,不應濫用自然資源,以致破壞自然界的平衡與和諧。

 

對自己盡本份

 

「對自己盡本份」定義為「個人對自己成長發展的承擔。」童軍不但建基於「對神明盡責任」和「對別人有承擔」這兩項原則,還相信人要對自己個人能力的成長有盡責任的本份。這

等原則和童軍運動的教育性目的是諧協的,亦即協助年青人發展潛能,「啟迪」人格的過程。由此看來,誓詞和規律就擔當了最基本的角色。

 

遵行誓詞規律

 

上述有關靈性、社會及個人成長空間的原則構成了貫徹童軍的基本法規與信念。因此,所有童軍組織的活動程序必須為青少年成長提供足以本於上述原則的最大發展機會。

 

童軍運動創辦以來,能使上述原則成為典範,以致一直為青少年理解接受的基本工具,就是各國童軍總會所必須具備的童軍誓詞規律。

 

由此看來,貝登堡勛爵原訂的誓詞規律是一個有用的啟示泉源,因為它體現了童軍運動的基本原則。必須強調,誓詞規律的原始版本是專為二十世紀初的英國青少年擬訂的。各國童軍總會須確保自己的誓詞規律能以適應該國特有社會文化與文明的現代語言來製定,同時又能維持對童軍運動基本原則的忠實。

 

為確保表達上的差異不致影響童軍運動的統一性和基本原則的準確性,各國童軍組織若首次草擬及其後修訂誓詞規律,必須呈報「世界童軍組織」以取得其認可。